•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1年“少年老城海峽兩岸高校暑期青年創生工作營”在成都結營

2021-08-25 11: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少年老城”項目聯合發起人黃柏鈴(左一)全程指導學生設計創作(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8月25日訊 2021年少年老城海峽兩岸高校暑期青年創生工作營23日在成都結營。35位兩岸營員在16位兩岸業界導師指導下,參與成都溫江區和盛鎮社區營造與鄉村振興鄉建工作。

  “在臺灣,‘地方創生’是關於社區和農村營造、再生的概念,提倡基於當地文化特色,利用設計賦予一個地方新的活力。”該活動聯合發起人、臺灣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副教授黃柏鈴表示,短短一個月內設計出可落地的項目難度很大,不過參與項目的青年學子展現了年輕人的思維與靈感。

  據了解,少年老城海峽兩岸高校暑期青年創生工作營活動自2018年舉辦首屆至今,與之開展合作的兩岸高校已近20所。目前該活動已從純粹的項目方案設計發展為“設計+實作”等形式,讓大學生帶著所學知識走進現場解決實際問題,並吸引部分兩岸學子以就業形式參與到項目運營中。

  來自四川大學建築與環境學院的臺灣學生李凱文團隊的項目是設計一條重現三國時期蜀國魅力的美食街,“鄉村振興下,我們希望用創意設計增強園區引流功能,帶動周邊發展。”李凱文説。如何讓美食街成功吸引客群?為此李凱文團隊專門研究了日本大阪道頓崛等商業街區的藝術店招設計,為美食街打造專屬IP形象“火龍太子”;他們還建議美食街引入兩岸美食,融入麻辣小龍蝦、臭豆腐、豆花等大陸小吃和蛤仔煎、冰火鳳梨油等臺灣小吃。為豐富遊客體驗,該團隊重新設計了美食街動線,激活附近一座古代木塔的參觀價值,“這座木塔被周圍建築遮擋,不易被發現。我們設計了一條網紅隧道,遊客沿著隧道可以走到這座‘被遺忘’的木塔旁邊。這樣一來,除了美食,遊客還能收穫遊覽體驗。”

  由於疫情,參與本次工作營的6名臺灣大學生在島內以線上方式完成了樹屋、城墻根等設計,少年老城教育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許志凱作為指導教師,全程參與並指導了他們的項目,“這幾名學生在臺灣,不了解園區情況,我就把場地直播給他們看,還拍了無數張照片。”許志凱去年從臺灣來到成都工作,他表示,該項目拓展了臺灣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知,“比如,臺灣火鍋中,即便是麻辣鍋,湯也可以喝,大陸火鍋卻並非如此。他們參與進來後,才知道兩岸火鍋的區別。”

  “近一個月的朝夕相處使兩岸年輕人締結了深厚友誼。”該項目聯合發起人黃治斌表示,“答辯”後還將組織學生利用業餘時間線上上完善設計方案,延續友誼的同時推動項目落地,“參加工作營讓兩岸青年學子對職業生涯有更清晰的認識,更是打開了一扇窗,讓他們了解彼此的文化與社會。” (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