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桂花”永飄香——臺灣花蓮朋友祝福廣西“三月三”

2020-04-21 11: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大聯歡,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台灣網 發)

  台灣網4月21日訊 據記者了解,廣西線上“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不斷吸引桂臺同胞參與各項線上活動,臺灣同胞紛紛以不同形式向廣西“壯族三月三”表達節日問候。

  近日,臺灣花蓮縣縣長徐榛蔚向廣西發來祝福,她表示,廣西與花蓮結緣已超過10年,兩地農工商藝文人士,以及孩童都到廣西開展了密切交流,結下了美好的緣份和情誼,花蓮鄉親每年都倍加期待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的交流,祝福今年廣西的線上“三月三”取得圓滿成功,也歡迎廣西壯鄉同胞到花蓮交流。

  臺灣花蓮市市長魏嘉賢表示,雖然因為疫情,“三月三”沒能與廣西好朋友相聚,但是期盼一同對抗疫情過後,再到廣西作交流,希望未來兩地的交流能夠越來越頻繁,並祝福廣西鄉親平安健康。

  廣西與花蓮的“桂花”(“桂”指廣西,“花”指花蓮)情誼在交流交往中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兩岸一家親,桂花親上親”已成為兩地民眾的共識。南宋的著名詩人楊萬里曾為“桂花”賦詩:“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廣西與花蓮這朵“桂花”正如這首詩所描繪,從一點一滴的交流,匯聚成了覆遍山野的深情厚誼。2009年起,廣西連續數年赴臺舉辦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其中在花蓮就舉辦了數屆。2012年12月,徐榛蔚率100多名鄉親首次以包機直航的方式到達廣西,開啟兩地基層密切交流新階段,“桂花一家親”的情感深深地根植在兩地更多民眾心間。2013年6月,徐榛蔚再次率花蓮縣鄉親300多人,乘兩架包機到達廣西,成為廣西與花蓮交流合作以來花蓮參訪廣西的最大規模團隊。

  從2016年起,應廣西方面邀請,臺灣多地多界別代表,特別是花蓮鄉親,攜帶多彩的文化節目前來廣西開展民族文化交流,共用“壯族三月三”節日盛宴,搭建起桂臺重大節慶交流平臺。4年來,桂臺以節慶文化為引領,交流規模越來越大,參與“壯族三月三”的臺胞人數從170多人發展為1000多人。交流平臺越來越多,在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基礎上,拓展了邀請臺胞前來參加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分龍節、西林縣彝族火把節等多個節慶活動,以及創新舉辦桂臺少數民族交流周、桂臺客家山歌文化傳承研討會等兩地民族文化交流活動。交流內容越來越實,桂臺交流從最初的民族歌舞聯歡、民俗競技、座談交流,發展到現在的民族民俗文化、康養美食文化、山歌文化、校園文化、體育文化的交流和體驗,還舉辦惠及臺胞政策座談研討和臺灣名品展銷、客家文化尋根采風等多項活動。交流成效越來越明顯,多年來,桂臺交流以節慶為引領,有力地促進了桂臺兩地科教文衛體、工青婦、基層民眾等多方面的交流。(台灣網廣西臺辦通訊員許耀藝)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