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首屆崇臺民間交流故事會深情講述兩島民眾“情感事”

2019-09-23 09: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首屆崇臺民間交流故事會現場(圖片來源:上海市臺辦)

  台灣網9月23日訊  “一個普通臺灣導遊的情懷”、“臺灣媳婦的民宿情結”……9月21日上午,從31篇崇明與臺灣兩島民間交流故事徵文集中選出的11個交流交往小故事,在首屆崇臺民間交流故事會上被一一“情景再現”。

  在11個民間交流交往的小故事裏,有的是講述了大陸媳婦與臺灣先生在崇明島開辦開心農場與民宿的事,有的是講述臺灣藝術家在崇明島辦起藝術田園的事,有的是講述臺灣老爹在崇明島安養晚年的事,更多的是講述了崇明島與臺灣在民間交流交往40年來的感人故事。由於講故事的許多是故事的主人翁自己,有些主講人在臺上講述時幾度哽咽、幾度落淚,讓臺下的滿堂聽眾感動不已。一些冒雨前參加分享的兩岸聽眾,在聽到動情之處都情不自禁地報以熱烈的掌聲,場面感人。

  崇明區臺聯會負責人在故事會開講時表示,31篇徵文收集了崇明與臺灣兩地交流交往的情感實錄,凝聚著多年來崇臺兩島民間交流交往的豐碩成果,很多動人的故事在兩岸之間口口相傳,心心相印,仿佛是撥動著的琴弦,傳遞著鄉情、親情、友情,在海峽上空迴響著相互理解、渴望溝通的歲月共鳴。

  上海市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顧祖華處長在現場作了故事分享會的即席點評。他指出三點,一是小故事能夠承載大歷史。31個故事,講述了崇臺兩地過去40年交流中感人往事,通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感受到兩地交流的歷史。每個故事都是一個歷史的腳印,循著這些腳印我們可以感受歷史憧憬未來。二是小故事可以激發我們投身兩岸交流。兩岸的交流,需要兩岸民眾的廣泛參與。這個31個故事告訴我們,兩岸交流的歷史是可以在青年交流、開心農場、田野畫廊中創造的,只要我們投身兩岸交流,我們就是在創造兩岸交流的歷史。三是新的時代需要我們創造更多的兩岸交流歷史。兩岸的統一、兩岸的融合,需要大家創造更多的兩岸交流故事。隨著更多的惠臺政策的落地,會有更多的臺灣同胞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崇明島要建設國際生態島,需要更多的臺灣同胞一起來參與,這也為創造更輝煌的兩岸交流歷史提供了新的機遇,我們一起來努力、一起來加油。

  配樂故事會以“民間交流、融合發展“、“尋家鄉根脈、傳鄉土文化”、“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三個篇章進行。活動現場,崇明區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林主任還向作者頒發了宣傳工作榮譽證書,聘請他們為宣傳員。與此同時,由崇明區臺辦、區臺聯主編的《講兩岸故事、訴親友衷場——崇臺兩島民間交流主題徵文彙編》一書,也在當天首發。(台灣網上海市臺辦通訊員 沈傑)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