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海金山區舉行湄洲媽祖巡安活動

2019-09-11 08: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圖片來源:上海市臺辦

  台灣網9月11日訊 綿延不絕的巡安隊伍、莊嚴肅穆的祭典儀式、清雅悅耳的鐘磬之聲……9月10日,2019“瓣香湄洲福佑四海——媽祖巡安惠賜福祉”活動在上海市金山區山陽鎮舉行。金山區委常委張恂、上海市臺協榮譽會長李茂盛等出席活動。

  當天的活動中,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向上海大金山天后宮贈送紅木匾額;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與上海大金山天后宮互贈匾額。湄洲媽祖祖廟、上海大金山天后宮、臺灣鹿港天后宮、昆山惠聚天后宮共同製作了“湄洲媽祖巡安金山山陽紀念碑”,永久留住媽祖巡安金山山陽的美好瞬間。此次活動,同樣吸引了近百位臺灣同胞前來參觀送駕,山陽鎮就大金山媽祖文化園、上海灣區科創中心建設等情況進行了專題推介。

  金山嘴地區是上海沿海最早的漁村,海洋歷史文化悠久。媽祖是當地漁民非常信奉的“保護神”,早在800年前就已建有一座規模宏大的媽祖廟(也稱娘娘廟)。當年媽祖廟香火十分旺盛,松江、平湖、奉賢及上海百姓都會到金山嘴來祭拜“媽祖娘娘”。1937年,這座娘娘廟在戰火中遭受破壞。後來,漁民們在原址上修繕了三間偏殿,繼續供奉媽祖娘娘,香火至今未斷。目前,金山嘴漁村已建有一間200平方米左右的媽祖文化館。山陽鎮於今年成立了上海大金山媽祖文化園建設籌備處,啟動重建上海大金山天后宮工作,旨在進一步推動媽祖文化傳承和發展,擴大媽祖文化影響力、朋友圈、同心圈。

  據悉,金山區山陽鎮正依託現有的“媽祖廟”,恢復重建媽祖文化園,由上海大金山天后宮、媽祖書院、媽祖廣場、望海樓四個部分組成,計劃于2021年開園。媽祖是兩岸同胞共同信仰的海上女神,媽祖文化對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媽祖文化以“立德、行善、大愛”作為精神內涵,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從2009年9月30日媽祖信俗列入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以來今年正好屆滿10年。(台灣網上海市臺辦通訊員 錢靜 常常)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