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保障

2017-04-18 09:29: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今年下半年我們黨將召開十九大。迎接十九大在深入調研現實問題的同時,必須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謀劃未來藍圖。這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保障問題。

  (一)

  思想是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最核心的部分、最根本的前提和最基礎的要素,某種程度上可稱之為理論中的理論、文藝中的文藝、科技中的科技;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其發展水準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科學技術是世界性、時代性的,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一個國家的發展水準既取決於自然科學發展水準,也取決於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準;只要思想創造力不枯竭,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就不會枯竭。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進展,都是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的結果;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因此思想創造力也就會永無止境;思想創造力的源泉和途徑是無盡的、豐富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就是解放思想的過程,也是思想創造力産生和發展的過程,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不斷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在推進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有利於調動廣大人民積極性的改革過程中,以及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實現自身跨越,因而不斷提高涉及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科學技術等各個方面全方位思想創造力和形成理論創新成果。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人類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著力解決各國和世界面臨的諸多難題,堅定理想信念,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同時以新思維觀自覺、主動、終身和全面、系統、富有探索精神地加強學習,就會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力的廣闊空間。

  傳承和弘揚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大力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創新工程,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大力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共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以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進行思想創作創造,防止和克服有數量缺品質、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就會源源不斷地、持續涌現一批又一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原創性思想創造力成果和“精品力作”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地、創造性地揭示了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文藝、科技等當之無愧是人類的偉大創造性活動,以及它們豐富多樣甚至令人眼花繚亂的表現形式背後最核心、最本質和最基本的要素或內核究竟是什麼,抓住和聚焦這個內核,人類的創造性活動就永遠不會枯竭。思想內核的産生和發展,在解決現實問題和滿足人民需要中獲得不盡源泉、在繼承和創新中獲得根本途徑、在堅定理想信念佔領德義制高點以及與各國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中獲得歷史高度和廣闊發展空間。尤其是,在社會全方位變革即全面深化改革中,思想這個內核將大放光芒、大放光彩。學習領會和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保障的深刻內涵,並用以武裝頭腦和指導工作,就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更長遠的發展中,極大地推動“同國運相牽、同國脈相連”的“文運文脈”的大發展,産生無愧於國家、民族、時代的偉大思想創造作品。而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文藝大發展的過程,往往就是對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現實問題、現實難題産生出人意料的效果的過程。

  (二)

  制度是人類社會創造性活動成果和經驗的凝結,以及各種關係的規範,制度問題一直伴隨人類社會探索的始終,並且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制度以及與之直接相關聯或者説直接所包含的體制機制、政策措施等等的制定、形成和發展完善,日益成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方式、重要途徑和重要手段,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作用。包括制度、體制機制、政策措施等在內的制度創造力的産生和發展過程,就是實現事業發展、歷史進步、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的過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制政策不斷産生形成、發展完善的豐富源泉和生機活力所在,這是極為宏大的工程,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整合,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制度體制政策的産生形成和發展完善要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統籌兼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為要務、問題為導向以及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基本取向,形成有利於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和有利於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體制機制要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徵求意見、評估把關等關鍵環節,進行差別化試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嚴把品質關,提高制度體制政策的含金量,並且樹立全球視野、全球眼光,加快構建和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前後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整合的制度體制政策體系等等。

  制度體制政策的狀況,影響、制約甚至決定著社會生産力、社會活力和社會治理能力的狀況,從某種程度上説兩者往往就是同一的、相互轉換和相互體現的。只要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制政策就會不斷産生、形成、發展和完善。學習領會和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保障的深刻內涵,並用以武裝頭腦和指導工作,就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更長遠的發展中,形成和發展完善一大批品質上乘的制度體制政策,並以此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有力地促進對現實突出問題的解決,拉動著、推動著、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發展大進步。

  (三)

  實踐創造力是人類一切實踐行為中最重要、最關鍵、最有價值、最有進步意義的行為能力和優質組成部分,包括對已經形成的科學合理制度體制政策的執行能力,以及社會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人們在正確思想指導下幹事並且幹成事的行為能力,可以簡潔形象概括為實幹。其中既含有人們一錘一錘釘釘子、一年接著一年幹、鍥而不捨不斷進行,達到一定程度和數量使事情發生質變的重復性實踐行為能力,也含有人們過去沒有過、新創造産生的實踐行為能力;離開實踐創造力,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一天也不可能前進。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進一步而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的落實,説到底都要靠實幹,都要依賴和仰仗實踐創造力。實踐創造力的産生和發展體現在,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和防止把制度變成“稻草人”、把藍圖目標變成“鏡花水月”,用行動和苦幹實幹加以落實。幸福不會從天降,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言必信、行必果。要把抓好落實作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做到緊之又緊、細之又細、實之又實,使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幹任何事業、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都需要有抓落實的時間表、路線圖、關鍵環節和節點,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督查抓實,以及“擼起袖子加油幹”、“馬上就辦”和敢於啃硬骨頭,盯著幹、反覆幹,鍥而不捨、堅韌不拔,直到幹出成效這些優秀可貴行為能力。各級幹部要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要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舉全民之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把“蛋糕”做大等等。

  只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不停止、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創造力的産生和發展就不會停止。學習領會和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保障或動力規律的深刻內涵,並用以武裝頭腦和指導工作,就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更長遠的發展中,大大提高中國的實踐創造力,減少和克服那些錯誤的,瞎幹蠻幹的,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搞勞民傷財“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或者是庸懶散和不作為不落實等等各种經不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劣質實踐行為,有力促進中國現實突出問題的解決,帶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發展、大進步。

  (四)

  物質創造力是人類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生産出更多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需要的物質文化産品的能力,是人類社會之所以存在和發展最現實的基礎和最根本的體現,其衡量標準為國內生産總值及增長速度、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水準、新産業新業態發展水準、全要素生産率、投資效率和企業效率、消費和服務業比重、農業現代化和城鎮化水準、工業化和資訊化及融合發展水準、發展空間佈局、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生態環境品質、居民收入水準、基礎設施通達水準、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人民生活水準等。物質創造力的産生和發展日益依靠和依賴全面深化改革及創新驅動,日益需要著力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著力形成平衡發展結構、著力改善生態環境、著力實現合作共贏、著力增進人民福祉,日益需要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要高度重視抓民生也是抓發展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滿足人民就業、教育、文化體育、社保、醫療、住房、脫貧和藍天白雲等需求的過程中,以及在網路、人工智慧等許多已知和未知的新手段條件下,人類會不斷産生出潛力巨大、以指數級而非線性速度展開的“新物質産品”。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夯實一個國家經濟發展和在國際經濟競爭中的根基。要順應歷史潮流和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繼續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等等。

  全面深化改革和創新驅動在人類物質文化産品的産生和社會生産力的發展中所起作用越來越大,進入一個加速發展期,由此形成了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與傳統産業、業態、産品並駕齊驅、相互促進、深度融合的局面,並且前者所佔比例會逐步增大,逐步淘汰和取代後者,在許多領域尤其是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直接相關的民生領域和生態領域,具有巨大潛力和廣闊空間。學習領會和掌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保障的深刻內涵,並用以武裝頭腦和指導工作,就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更長遠的發展中,有力解決現實難題,突破經濟增長和發展的瓶頸,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發展大進步。

  (五)

  上述四個方面各自都有無限創造力和巨大推動能量,並且在現實生活中,它們常常是聯合和相加起來共同發揮作用。一般而言,只有好的思想思維思路才能産生好的制度體制政策,只有好的制度體制政策才能産生優質的實踐行為包括制度執行力,只有優質實踐行為才能産生又多又好的物質文化産品,而物質文化生活水準又構成決定人類思想智慧發達程度的現實基礎。隨著歷史不斷向前發展,這四者相互之間呈現更加緊密的聯繫,原因與結果的對應關係也將變得更加複雜和多元,其中任何一方都有可能同時受到其他三方的影響、制約和決定,並且也同時影響、制約和決定著其他三方。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揭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保障的這四個方面,把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本質和無限廣闊性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深刻揭示了思想文化、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以及制度體制政策等等這些過去屬於上層建築範疇的許多內容,現在越來越具有社會生産力的性質和特徵,即思想創造力、制度創造力本身就是生産力,或者説同時兼有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雙重屬性,這就大大擴大了社會生産力的範疇、功能和威力,大大增強了上層建築對生産力反作用的強度和深度,突破了過去人類對生産力和生産關係認識上的局限,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作者為國家工商總局非公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個體私營經濟監管司(非公黨建辦)正司級副司長(副主任)

  (文章係作者個人學習體會,不代表本網立場,供網友交流探討)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