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前進道路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22-11-07 13:57:00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字號

  作者:方濤(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必須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領導。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決定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等內容寫入黨章。這些新要求和新部署,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共産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同黨的領導實際相結合的重大成果。對此,必須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辦法,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以黨的堅強領導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證。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根本原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根本的原因在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對過去五年工作的回顧中,首先提出的就是我們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回顧中,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分別被擺在第一和第二位。十年來,針對黨記憶體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

  中國共産黨在新時代的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一方面,黨的堅強領導推動著新時代的偉大變革,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另一方面,新時代的偉大變革也鍛造著走過百年奮鬥歷程的中國共産黨。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繫,中國共産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原則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

  之所以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這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十個明確”,首先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共産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十四個堅持”,首先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十三個方面成就”,首先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新時代新征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然應該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

  之所以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這是當前國際國內嚴峻複雜形勢的客觀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在肯定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的同時,實事求是地指出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國際方面,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全球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方面,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基於此,黨的二十大認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鬥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薄力量,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之所以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首要原則,這是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品質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九個本質要求,首先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其他的八個要求,都是建立在黨的領導基礎之上,是黨的性質宗旨和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領域的具體要求。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因而,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內在地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就是首先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有一套制度和規定”。必須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及時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理論原則、成功的實踐經驗轉化為制度,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體系。一方面,繼續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制定或修訂黨內法規,切實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要求,出臺相應配套制度規範;另一方面,在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的基礎上,增強制度認同,強化制度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讓制度真正“帶電”。要進一步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持續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其他各項建設,在思想建設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幹部隊伍建設上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在紀律建設上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制度建設上著力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貫徹民主集中制,創新和改進領導方式,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