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最佳制度安排(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2-08-12 10:51: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了新時代我們黨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取得的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出發,對“一國兩制”、港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實現新發展、取得新經驗。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深刻指出:“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深刻認識“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

  形勢在變化,時代在前進,“一國兩制”也在不斷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

  中央著眼標本兼治、遠近結合,對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系統謀劃和頂層設計。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一國兩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列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之一。從制度層面特別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的層面,對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系統的制度設計和工作部署。“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日益完善,為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實現港澳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前進,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針對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援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中央人民政府依法設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堅定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嚴厲打擊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對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力支援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解決港澳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中央採取有力舉措,全力支援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繁榮穩定,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充分釋放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經濟保持蓬勃發展。在祖國的支援下,香港戰勝各種風雨挑戰,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産業迅速興起。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2022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全球第五。1997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年均實際增長2.7%,每人平均本地生産總值增長近一倍,穩居高收入經濟體之列。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港股市值由3.2萬億港元大幅增至42.4萬億港元,過去10年裏五度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榜首。澳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建設紮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新興産業方興未艾。1999至2021年,澳門本地生産總值年均實際增長3.5%,每人平均本地生産總值由1.5萬美元增至4.4萬美元。財政儲備由27億澳門元增至6432億澳門元,外匯儲備由28.6億美元增至266.6億美元。

  民生保障水準明顯提升。保持港澳繁榮穩定,實現更好發展,目的就是為廣大市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央支援特別行政區政府務實有為,把全社會特別是廣大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持續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形成了多層次、多元化的社會保障和福利服務體系。2022年財政預算案衛生開支佔政府總開支的20.2%,是第一大項目。2021年香港男性居民與女性居民的預期壽命分別為83歲及87.7歲,較1997年分別增長6.2歲和5.5歲,是全球人口最長壽的地區之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重視社會保障工作,設立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主導建設公共房屋,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安居需求,連續多年實施現金分享計劃等多項普惠型民生政策。

  社會文化事業取得長足進步。保持港澳長治久安,需要深耕厚植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的文化根基,大力弘揚愛國愛港、愛國愛澳主流價值觀。同時,香港、澳門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多元文化和諧共存,生動展示了中西文明交流互鑒的成功實踐。1997至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投入增長1.8倍,在公營學校實施12年免費教育。香港擁有46名國家兩院院士、5所世界百強大學、16所全國重點實驗室、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在“2021年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二。澳門推行15年免費教育,高等教育蓬勃發展。香港、澳門多元文化豐富多彩,文化傳承創新持續活躍。

  全面支援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機遇所在。中央大力支援港澳充分用好獨特優勢,以國家所需、港澳所長為著力點,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規劃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基礎設施建成開通,要素跨境流動更加高效便捷,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臺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共商共建共管共用新體制落地實施。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中央支援香港、澳門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中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中央支援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先後啟動“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擴大金融對外開放;與港澳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一系列協議,全面實現貨物貿易自由化,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這些新進展新成效大大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內涵。

  為國家改革開放貢獻力量。香港、澳門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發揮著連接祖國內地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窗口作用。香港一直是我國最大外資來源地、對外投資最大目的地、對外貿易最大轉口地,是內地資本進行全球化投融資和風險管理的最大平臺。澳門利用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憑藉營商環境好、市場發育程度高等優勢,成為國家雙向開放、國際人文交流的重要橋頭堡,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是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在港澳的實踐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必須長期堅持。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臺灣同胞的同心協力,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能夠保持,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