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健全鄉村教師榮譽制度 增強教師發展內生動力

2022-08-12 10:41:00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字號

  我國中小學教師榮譽制度是指黨和國家為表彰和嘉獎為國家教育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中小學教師,按照一定的程式、標準,通過評選頒授不同層級的榮譽稱號和表彰獎勵的制度安排和制度體系。它承擔著營造尊師重教良好社會風尚,增強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吸引力,促進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使命。中國自古有尊師傳統,尤其是新階段建設教育強國背景下,教師榮譽制度健全成為重要時代議題。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明確指出,健全教師榮譽制度,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可見,構建富有新時代特色、體現新使命要求、彰顯教師新職業地位、全面聚焦立德樹人的教師榮譽表彰制度,是當前教育改革發展的根本性舉措。

  鄉村教師榮譽制度作為我國中小學教師榮譽制度的重要構成和特色表徵,對完善黨和國家教師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增強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提升鄉村教師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教育引導教師努力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具有重要意義。我國鄉村教師作為立德樹人、教書育人使命的重要承擔者,是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村教育現代化,實現農村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推動者和實踐者。為打造一支高素質的鄉村教師隊伍,國家提出了工資福利提升、職稱評審傾斜和週轉房建設等具體措施,但物質保障建設不能取代教師榮譽制度在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中的重要價值。加之,鄉村教師職業的示範性、精神性、長效性、奉獻性等特徵,需要教師榮譽制度作為保障來提升鄉村教師立德樹人的使命感和榮譽感,增強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激發教師奉獻鄉村教育的內生動力,發揮鄉村教師新鄉賢示範引領作用。當前,我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建設受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2020年印發的《教育部等六部門關於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完善榮譽制度。國家繼續對在鄉村學校從教30年以上的教師頒發榮譽證書,各地結合實際給予獎勵。在各類人才項目、榮譽表彰、評獎評優中,向鄉村教師傾斜。”但面對新階段、新任務,教師榮譽制度執行落實時公平性有待加強,制度的專業性、權威性、嚴肅性有待提升,宣傳獎勵制度和譽後管理保障制度有待改進,因而需要進一步健全。

  一是進一步優化鄉村教師榮譽稱號設置和分類體系,增強鄉村教師榮譽的社會公信力。第一,完善階梯式、多層次的鄉村教師榮譽稱號體系。分級構建鄉村教師榮譽序列,創建體現教師共性和地域性的榮譽稱號體系,實現鄉村教師榮譽對處於不同專業發展階段、不同學科、不同崗位教師的全覆蓋,如針對較高學歷的年輕鄉村教師,畢業後堅持服務鄉村教育的可設置“鄉村教師新星獎”;針對教師流動政策實施後,流動到鄉村的城市教師可設置“鄉村教育突出貢獻獎”等。同時,鄉村教師榮譽稱號體系還應遵循道德、卓越與特色兼顧的原則,理解和尊重鄉村教師在工作中的差異性,鼓勵鄉村教師多元化發展。第二,規範各級各類鄉村教師榮譽制度的授予條件、評審標準、評審程式、實施辦法、監督措施等,並使各級各類鄉村教師榮譽制度相互銜接。以統一規範化的管理克服鄉村教師榮譽設置、評選和授予中的隨意性和主觀性,提升鄉村教師榮譽授予的專業性、嚴肅性和權威性,增強鄉村教師榮譽的社會公信力。

  二是進一步規範鄉村教師榮譽評選標準和程式,激發鄉村教師的榮譽認同感。科學制定鄉村教師榮譽評選標準,切實規範評選程式,有利於激發鄉村教師的榮譽認同感。第一,構建體現鄉村教師教育生態獨特性和鄉土文化的教師榮譽評選標準。評選標準應兼顧鄉村地域差異和特色,體現教師專業性,具有可操作、可量化、可監督等特徵。此外,評價標準還應體現鄉村教師在鄉村文化傳承等方面的特殊貢獻。第二,要對鄉村教師榮譽制度進行分級分類管理,規範各級各類榮譽制度的評審程式、實施辦法、監督措施等,設置透明、規範、公正、可操作性強的評審程式。同時,應設立全面性、權威性以及專業性評審委員會,評審主體不僅包括教育管理部門行政人員、教育研究人員,還應包括一線教師、學校管理者、學生、家長以及社會人士等。此外,應成立專門的鄉村教師榮譽評選監督機構,保證評選過程的公平性和正義性。

  三是進一步完善鄉村教師榮譽制度配套政策,提升鄉村教師職業的幸福感和榮譽感。教師榮譽制度實施過程中,僅靠榮譽激勵教師是遠遠不夠的,應進一步完善榮譽鄉村教師的更科學和更具可持續性的相關激勵政策,給予榮譽鄉村教師福利待遇、公共服務和專業發展方面特定的優待。第一,設立與鄉村教師榮譽制度掛鉤的免稅政策。建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與稅收之間的科學合理的聯動機制。同時,鄉村教師職稱晉陞政策應適當地向榮譽鄉村教師傾斜,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學科、不同從業年限的榮譽鄉村教師給予精準政策支援。第二,設置相應的社會優待提高榮譽鄉村教師的社會地位。應因地制宜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師獎勵活動,並落實政策保障性住房、醫療保障、免費電子資料訂閱、出行、旅遊、子女教育等方面相關優待政策。同時,建立榮譽鄉村教師的療養制度,通過相應的社會優待提升榮譽鄉村教師的幸福感和榮譽感。第三,提供相應推動專業發展的平臺和機會。通過政府撥款、社會資助等多種途徑,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建立專項資金,用於榮譽鄉村教師的繼續教育和學習交流,積極為獲得榮譽稱號的鄉村教師提供各種教育培訓進修、專業研討、學術研修的機會和平臺,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專業成長。

  四是進一步健全鄉村教師譽後管理制度,有效發揮鄉村教師的榜樣示範作用。榮譽鄉村教師的譽後管理措施是促進獲獎鄉村教師持續發展、持續發揮榜樣示範作用的重要途徑。構建合理有效的譽後管理制度,真正發揮榮譽鄉村教師的輻射帶動、示範引領作用。第一,充分發揮教師榮譽的引領示範作用,將原本功能單一的榮譽鄉村教師評選項目打造成立體、多元的教師專業發展項目,同時充分發揮卓越鄉村教師的示範效應,提升鄉村教師榮譽的影響力。一方面,充分發揮榮譽鄉村教師專業引領示範作用,構建鄉村教師發展實踐共同體,如成立“榮譽鄉村教師工作室”“榮譽鄉村教師成長聯盟”或“榮譽鄉村教師教研團隊”等,實現互相促進、協同發展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充分調動榮譽鄉村教師的激勵感化作用。舉辦隆重的榮譽證書頒授儀式,利用新聞媒體和相關傳播媒介,大力宣傳和弘揚榮譽教師的先進事跡、奉獻精神和高尚品德;組織“全國榮譽鄉村教師巡迴宣講項目”,有效發揮榜樣的感化激勵作用,吸引更多的優秀教師投身於鄉村教育事業。第二,完善榮譽教師榮譽後的跟蹤幫扶、考核與管理制度。一方面,可採取留足後續發展資金、建立定期跟蹤幫扶,提供相應的支援性措施,幫助榮譽鄉村教師更好發展。另一方面,制定完善的榮譽鄉村教師行為準則和考核機制,科學規範地對榮譽鄉村教師進行管理。

  健全鄉村教師榮譽制度是黨和國家肯定、支援鄉村教師的重要表現,也是我國鄉村教育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在鄉村教育發展的新階段,讚揚鄉村教師崇高教育精神,增強鄉村教師隊伍吸引力,提升鄉村教師整體素質,是建設教育強國和人才強國的迫切需要,是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緊迫任務,也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必然要求。因此,我們應堅持多措並舉、定向施策、精準發力、標本兼治,進一步健全我國鄉村教師榮譽制度,開啟鄉村教師發展和鄉村教育改革發展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