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提升鄉村教師教學領導力

2022-08-12 10:41:00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字號

  教學領導力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通過對學生個體和群體的領導,對教學活動施加影響,以使教學活動有效運轉進而實現預期目標的一種力量。教師作為學校教學活動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其教學領導力的發揮對於學校教學改革的深化、學生學習品質的提升具有重要影響。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探討鄉村教師提升教學領導力的有效路徑,對於助力鄉村學校教學活動有序高效地運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第一,積累經驗反思教學,不斷增強個人教學能力。鄉村教師提升教學領導力的前提是不斷增強個人教學能力,而鄉村教師增強教學能力的基本路徑則是進行實踐探索和教學反思。首先,通過實踐探索不斷積累經驗。鄉村教師要注重實踐探索對增強自身教學能力的重要作用,積極參與各類教學實踐活動,如公開課、競賽課、研討課等,在實踐中獲得豐富的教學經驗,汲取優秀教師教學經驗進而增強教學能力。通過增強個人教學能力進一步推動個人教學領導力的提升,從而在個人教學經驗、教學能力和教學領導力之間形成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其次,通過反思教學不斷總結經驗。鄉村教師在日常教學實踐活動中要加強對教學的反思。教師的教學實踐活動是充滿靈活性、複雜性和多變性的。因此,鄉村教師在教學實踐過程中要密切關注學生的反應,時刻帶著問題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在教學實踐中時常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是否對學生産生積極的影響,進而發現問題和不足,“對症下藥”提升自己,促進自身對學生的感召和影響,增強教學能力進而提升教學領導力。

  第二,重視應變創新教學,不斷增長個體教學智慧。教師教學領導力的發揮是一個展現教師個體教學智慧的過程,而教師的教學應變和教學創新是教師教學智慧的具體表徵形式。因此,增長鄉村教師的教學智慧可從重視鄉村教師的教學應變和教學創新入手。首先,鄉村教師要細心觀察教學實踐活動,巧妙化解教學實踐中的尷尬。鄉村教師細心觀察教學實踐活動可以幫助其預判一些教學突發事件的發生並迅速做出反應。在教學突發事件發生後,鄉村教師細心觀察教學活動也能使其針對問題産生的根源及時果斷地做出決策,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迅速解決教學過程中的問題。其次,鄉村教師要靈活調控教學過程,及時“疏”和“堵”,創新教學。在學生百思不得其解時,及時進行“疏”,激發學生學習思維和興趣。在學生思維漫溢,看似熱鬧實則無益時,及時進行“堵”,以保證教學品質,保證學生在單位時間內獲得更多有效學習。總之,鄉村教師要提高教學應變藝術和教學創新能力,逐漸增長個體教學智慧。以自身教學智慧去感染和引領學生,鄉村教師教學領導力自然也會得到提升。

  第三,關注學生互動課堂,不斷構建和諧師生關係。教師教學領導力屬於師生之間的人際影響力,師生關係尤為重要。教師關注學生,才能在全面了解、研究學生的基礎上與學生形成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教師注重課堂互動,才能增強課堂教學活力,促進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實施有效的教學領導。因此,鄉村教師可以通過了解關注學生、注重課堂互動的方式來提升其教學領導力。首先,鄉村教師要以學生為主體,了解學生、研究學生,發現學生的特點和閃光點,以寬容的心態對待學生,因材施教,長善救失,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同時,要關注學生需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在教學實踐中“對症下藥”,這樣學生才會配合老師,形成良好的師生關係,鄉村教師教學領導力也才能得到提升。其次,鄉村教師要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師生互動課堂,注重教學活動中的交流與分享。以學生的角度思考問題並與學生對話,學生便會覺得老師是親切友愛的,願意和老師交朋友,願意接受老師的意見和觀點,師生之間才能形成及時有效的反饋。總之,鄉村教師要盡可能地努力建設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充分地關注學生,關注課堂有效互動,讓學生愛上課堂,進而推動鄉村教師教學領導力的提升。

  第四,合理設計教學目標,不斷建構共同學習願景。教師教學領導力在教學過程中以看不見摸不著卻又真實存在的方式對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等産生影響。在教學過程中,教學目標和學習願景為教師的教及學生的學指引方向,教學目標是教師和學生共同努力的方向,學習願景是教師和學生對未來的一種期望,兩者均可以使教師和學生在精神上息息相通、共同成長。因此,鄉村教師可以通過合理設計教學目標,師生建構共同學習願景的方式提升其教學領導力。首先,鄉村教師要合理設計制定教學目標,並在實施過程中依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教學目標要以學生學情為出發點,滿足學生成長成才的需要,讓學生體驗達到教學目標的成就感,激發學習興趣。同時讓學生感受到其是在一個全程參與、輕鬆愉快的情境下完成學習目標的。鄉村教師引領學生達到學習目標,其教學領導力也能得到提升。其次,鄉村教師要在領導學生達到教學目標的過程中,引領學生表達想法和建議,在共同交流與探討基礎上建構普遍認同的學習願景。共同學習願景會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指引鄉村教師的教以及學生的學。在此過程中,鄉村教師教學領導力也會越來越強。

  第五,注重知識能力品格,不斷增強教師人格魅力。從管理學的角度看,影響教師教學領導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教師的人格魅力。增強教師的人格魅力對其教學領導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而教師擁有的知識、能力、品格等既是教師人格魅力的構成要素,更是教師人格魅力的影響因素。因此,鄉村教師可以通過豐富知識、增強能力和完善品格,將其具有自身特性的人格魅力發揮出來,激發學生奮發向上,與學生進行心靈的接觸和情感的交流,進而提升其教學領導力。首先,鄉村教師要豐富自身知識儲備。鄉村教師要堅持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量,更新自身知識結構以適應時代和教育的要求。其次,鄉村教師要增強自身綜合能力,通過綜合能力的增強提升課堂教學的活力,吸引學生參與學習,展現鄉村教師的人格魅力,為鄉村教師教學領導力的提升積攢能量。最後,鄉村教師要關注自身品格的完善和品德的提升。烏申斯基曾説過:“教師的品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教師對學生的影響不只是知識的傳授,更多的是對學生言行、思想、態度、價值觀等的全面影響。鄉村教師要自覺提升思想境界,時刻以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用豐富的精神世界、高尚的品德引領學生、影響學生,讓學生成為健康快樂、積極向上的人。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