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破解醫養結合的難點堵點

2022-08-12 10:4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經國務院批准,國家衛健委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為推動醫養結合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推進醫養結合是優化老年健康和養老服務供給的重要舉措,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和滿意度的重要途徑。“十四五”期間,我國人口老齡化進一步加速。截至2021年底,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14.2%。據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預測,到2025年,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將達到2.21億。醫養結合跨越了傳統養老觀念中只強調單一“養”的服務內涵,更加注重養老服務和醫療服務的融合。醫養結合的優勢在於整合醫療和養老兩方面的資源,在提供養老服務的基礎上,利用醫療技術為老年人提供預防保健、疾病診療、康復、護理等專業化醫療服務。

  近年來,我國醫養結合政策不斷完善,取得積極進展,但仍存在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能力不強、機構醫養結合資源供給不足、醫養結合人才隊伍建設滯後等短板和弱項。因此,推動醫養結合高品質發展,必須著力破解難點堵點問題,不斷滿足老年人健康和養老服務需求。

  一要解決“有養老、無醫療”問題。醫養結合,“養”是基礎,“醫”是核心。在提供居家醫療服務方面,要聚焦失能、失智、慢病、高齡、殘疾等重點老年人,以家庭病床和到府巡診等為手段,確保這些人群在家中能夠獲得所需的醫療服務。推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網際網路+護理服務”,創新方式,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醫療服務。在增強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方面,要鼓勵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等利用現有資源,內部改擴建一批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設施,重點為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服務。發揮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在養生保健、慢性病防治等方面的優勢,推動中醫藥進家庭、進社區、進機構。

  二要解決“有簽約、無服務”問題。針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不到位、到府醫療服務供給不足等問題,需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完善價格、醫保等支援政策,充分調動有關機構和人員的積極性。要在做實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基礎上,穩步提高重點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在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礎上,基於老年人差異化健康需求,設計個性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做細做實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為老年人等人群提供到府醫療服務,採取“醫藥服務價格+到府服務費”的方式收費。到府服務費可由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綜合考慮服務半徑、人力成本、交通成本、供求關係等因素自主確定。

  三要解決“有機構、無人才”問題。人才資源是醫養結合高品質發展的根本。針對醫養結合人才不足等問題,需要多渠道引才育才,引導醫務人員從事醫養結合服務,壯大失能照護服務隊伍。要加快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緊缺人才培養。鼓勵普通高校、職業院校增設健康和養老相關專業和課程,擴大招生規模。鼓勵醫務人員特別是退休醫務人員到相關機構從事醫養結合服務,並建立相關激勵機制。加強對以護理失能老年人為主的醫療護理員、養老護理員的培訓。鼓勵志願服務人員為照護居家失能老年人的家屬提供喘息服務。

  醫養結合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事關千家萬戶福祉。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重點解決醫養結合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擴大服務供給,精準對接需求,補齊短板弱項,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老年人的急難愁盼問題,推進醫養結合高品質發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