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之源

2018-07-24 12:05: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之源

  97年前,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遊船上勝利閉幕,莊嚴宣告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這條遊船因而獲得了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紅船。從此,紅船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揚帆起航,引領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之路。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文章,提出和闡釋了“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首次將“紅船精神”明確為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起點,回望從紅船起航一路劈波斬浪的中國共産黨,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要承擔起新時代共産黨人的責任與使命,就必須從“紅船精神”中找尋中國共産黨的精神根脈和動力之源。

  中國共産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創新動力

  “‘紅船精神’是激勵我們把握髮展這一時代主題和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大膽探索、創新創業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在闡釋“紅船精神”時就明確指出,“‘紅船精神’昭示我們,在社會發展的進程中,我們不能因循守舊,刻舟求劍,必須勇立潮頭,敢為人先,以創新的精神永葆黨的生機和活力。”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而“開天闢地、敢為人先”正是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精神動力。

  中國共産黨以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成功探索出一條正確革命道路,領導中國人民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嶄新中國。近代以來,在西方殖民者的堅船利炮下,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隨之興起的,是中國社會各階層為救亡圖存而進行的不屈鬥爭與艱難探索。中國社會各階級都從自己的立場出發,進行過各種各樣的嘗試,均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我們送來了馬克思主義。1921年,中國共産黨在南湖的紅船上誕生了,中國革命的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一頁。中國共産黨以開天闢地的膽識和敢為人先的勇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出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産黨以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新中國成立後,面對的是“一窮二白”的落後面貌。中國共産黨發揚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領導人民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逐步建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在探索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建設了獨立的較為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極大提升了社會主義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話語權,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産黨以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不懈奮鬥,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成功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産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船精神’昭示我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我們的基本國情和我們黨的歷史使命,沒有堅定的理想和必勝的信念,沒有不畏艱辛、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和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作風,就難以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難以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從紅船起航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一直到今天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堅持將共産主義作為遠大理想,以極大的政治定力堅持走自己的路,引領中華民族走上了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不忘建黨初心,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不動搖。中國共産黨人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樹立起共産主義崇高理想和解放全人類的遠大追求,不怕犧牲,敢於奮鬥,求民族復興,謀人民幸福,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唯一的領導力量。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説,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鬥。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産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幹這樣的大事。中國共産黨人之所以能夠保持這樣的奮鬥精神,根本就在於不忘建黨初心,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堅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不動搖。

  牢記使命擔當,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歷史表明,時代在變,面對的困難也各不相同,但不變的是中國共産黨始終如一的使命感與堅強的政治定力。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是中國共産黨保持先進性的根本原因。事實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高揚旗幟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職責”。正是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賦予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和實踐品格,才使得馬克思主義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

  在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不移地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捍衛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科學的力量,更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生命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共産黨人從成立之日起就一以貫之地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的政治品格和堅定信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標誌著中國共産黨人從紅船奠定初心、確立使命歷經近百年的不懈奮鬥和艱辛探索,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國共産黨依靠人民創造偉業的磅薄之力

  “‘紅船精神’是鞭策我們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求真務實、一心為民的強大道德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如一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一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奮鬥史,更是一部依靠人民力量創造民族復興偉業的鬥爭歷史。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共産黨成功凝聚億萬民眾走上民族復興之路。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前,中國社會各階級救亡圖存的努力之所以失敗,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沒有認清革命的對象,不能團結真正的朋友以攻擊真正的敵人;第二,沒有廣泛地發動群眾,特別是沒有深入到下層的工農群眾中去,未能形成有組織的、持久的群眾運動。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即制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開展工農群眾運動,中國革命很快展現出了嶄新局面。歷史已經證明,在近代中國所有政治力量中,只有中國共産黨,既具備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求解放的堅定目標,又有足夠能力調動起億萬民眾的磅薄之力,領導中國人民走上了一條充滿艱辛但前途光明的民族復興之路。

  忠實代表中華民族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成為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産黨自創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奉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從領導人民挽救民族危亡,到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再到領導人民走進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始終秉持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成功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莊大道,帶領中國人民又一次邁向了世界舞臺的中心。中國共産黨是歷史的選擇,是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是中國共産黨從紅船起航、一路前行一再證明了的歷史性結論。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紅船精神”永遠是中國共産黨走向未來的精神之源,永遠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力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黨的十九大已經為我們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合起十三億多中國人民的磅薄之力,中華民族必將迎來偉大復興。

  (作者:趙耀宏,係中國延安幹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任編輯:楊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