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拍板”臺灣金融行業“登陸”內容鬆綁

2011-08-03 09: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王思羽

  據臺灣《工商時報》報道,據了解,臺當局“金管會主委”陳裕璋1日向馬英九報告“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的鬆綁內容,當局安全高層與“府院”原則同意,銀行登陸三選二可望正式鬆綁,解除限制,讓金融業有脫胎換骨機會。

  由於馬英九辦公室已點頭同意,報“行政院”甚久的“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行政院”近日可望正式核定。

  據了解,“金管會”1日簡報鬆綁“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內容,原則上安全單位對鬆綁金融業登陸的限制,沒有意見,可望加速“行政院”核定的腳步。

  一旦核定,未來臺資銀行登陸將一律改採島內母行模式,不必繞道香港等第三地。這次修法,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將大幅鬆綁,讓臺灣銀行登陸更具競爭力,包括在總額控管不變下,金控或銀行參股陸銀將不限1家、取消需設兩家分行才能設立子行的規定。

  同時取消登陸經營業務三選二(分行、子行、參股選二)的規定、大陸分行放款餘額上限從2倍提高到3倍,並計入母行營運資金等。高層認為,只要做好風險控管機制,銀行選擇分行、子行或參股方式登陸並不重要,限制三選二意義不大。

  但對於單一台當局投資,仍有總風險控管機制,金融業對大陸總曝險部位,臺“央行”建議從嚴訂定,將臺灣銀行業到大陸投資、授信等總額上限訂為凈值50%,“金管會”則主張60%,寬或嚴將由“行政院”最後裁決。

  不過,現行已對銀行業到大陸市場,限制大陸分行放款餘額,不能超過當地吸收存款及拆借資金2倍,銀行參股陸銀不得逾凈值15%等,若加上曝險額度,業者認為有重復規範之虞。高層説,如何定義曝險額度計算內容,才是重點。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