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論壇現場

兩岸村里長見面聊些啥

時間:2015-06-16 09: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6月15日,作為海峽論壇的子活動,以“兩岸一家親,共同家園夢”為活動主題的“海峽兩岸村里長交流會”在福建平潭舉行,來自臺灣500名和平潭200名鄉鎮長、村里長和村委會主任參加,活動舉行了兩岸同名村錦旗交換儀式、兩岸姓氏族譜對接儀式、兩岸村里長才藝表演等環節。中新社發 張斌 攝

  中新社平潭6月16日電  “以後老婆問自己在哪,我就告訴她在平潭。”乘坐“海峽號”來福建平潭的途中,臺中市西區昇平裏里長黃賢德接到好友短信,得知“大陸宣佈對臺胞免簽”而笑言,“以後來大陸就像到自家後院一樣”。

  黃賢德1988年就曾來過大陸,在遼寧瀋陽購置了一處房産。不過,這是他第一次由臺中通過海上直航來到平潭,第一次感覺大陸離他“這麼近”。“從臺中出發,兩個多小時就到了。”

  海峽兩岸村里長交流活動15日在平潭舉行。這是繼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兩岸同名村交流活動之後,海峽論壇舉辦的又一場基層“面對面”活動。

  “聽説大陸的村長還要管村民建房,所以我也特別過來看看。”黃賢德説,他來平潭想跟當地村長聊聊工作,看看大陸村長的工作和自己是否一樣,看看誰管得更寬些?

  當天,共有平潭、臺灣兩地的700余名鄉鎮長、村里長和村委會主任到場,其中來自臺灣的有200多名。現場佈置了70多桌,場面堪比“尾牙宴”。

  不過,兩岸村里長都十分“守規矩”,杜絕鋪張浪費,餐桌上都是臺胞“自帶”的水果,有時下最好吃的芒果、紅肉火龍果、鳳梨等。

  “前天我帶了幾貨櫃的水果來,還新鮮著!”臺灣農民兩岸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陳正飛腿部有殘疾,但還是堅持坐輪椅來到平潭。他説,這是為了和平潭的“約定”。

  2014年4月,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李德金率團赴臺訪問,期間曾拜訪中南部地區,並與陳正飛約定今年海峽論壇平潭見。陳正飛應約而來,也為了其他臺灣農民兄弟的福祉。

  張振亮説,屏東有5萬多戶果農,原來85%左右出口韓日,到現在90%出口大陸。在考察中,他與陳正飛卻發現,臺灣水果在大陸“實在太貴了”,在臺灣一斤2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芒果,在大陸卻要賣到30多元。他直呼,“臺農和大陸的消費者都沒有得到實惠”,很可惜。

  張振亮與陳正飛希望能夠合力,找到臺灣水果與大陸民眾的“最短距離”。

  目前,平潭已開通兩岸“小三通”貨輪航班和集裝箱定點航線。但陳正飛指出,平潭港口目前仍沒有配套的凍庫與冷鏈物流作為保障,是“引進水果的短板”。

  交流活動接近尾聲,基隆市信義區東光裏與平潭澳前鎮東光村,基隆市中山區和平裏與平潭蘇澳鎮和平村交換了同名村錦旗並互贈禮品,臺灣魏氏、遊氏與平潭魏氏、遊氏亦交換了族譜。

  平潭魏氏宗親會會長魏文瑞猶記得,1986年臺灣魏氏老兵回鄉時的場景,“雖時隔近30年,估計到死了也不會忘。”多年來,魏文瑞與臺灣世界魏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魏金雄往來十多次,“終於等到今天。”

  魏耀銘當天代表哥哥魏金雄跨海前來交換族譜,他説,中國人不論走多遠,血脈意識、鄉土情懷都是不會改變的,在臺灣都願意修族譜、建堂號,目的就是為了不忘根本。(完)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