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

海峽論壇為兩岸和平發展注入新動力

時間:2015-06-17 14:51   來源:台灣網

  6月14日,第七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隆重舉行。本屆論壇以“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為主題,由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共四大板塊17項活動組成。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出,本屆海峽論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重要節點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交流盛會,是增進兩岸交流合作,鞏固擴大兩岸和平發展民意基礎的重要契機,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社評摘編如下:

  6月14日,第七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隆重舉行。本屆論壇以“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為主題,由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共四大板塊17項活動組成。在為期一週的時間裏,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大戲在福建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輪番上演,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自2009年以來,海峽論壇已經連續舉辦了六屆。論壇創辦的初衷就是要為兩岸同胞搭建一個互通有無,促進合作,增進情感的交流平臺。海峽論壇與其他兩岸交流活動不同之處在於,它具有獨特的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與包容性,這樣一個平臺,更容易為兩岸基層民眾理解與接受,其交流合作的成果,更為貼近基層百姓的生活,因此也更為兩岸民眾所矚目和期待。

  從本屆論壇來看,既是對前六屆論壇的接續,同時也體現出不同於以往的特色。“關注青年、服務基層”這一主題,就充分體現出緊緊把握兩岸關係發展脈動,與時俱進,不斷進取的時代特徵。去年以來,兩岸關係穩中求進,同時也出現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島內“太陽花學運”,以及一系列公民運動,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成嚴重衝擊。其中反映出一個重要問題,兩岸青年彼此之間還存在相當的隔閡,缺乏溝通交流,對彼此的認同感還有相當的落差。兩岸青年一代如何能夠更加緊密、順暢地交流,用溝通與交流化解隔閡與歧見,不僅關係著兩岸關係大局穩定,也攸關兩岸的未來,乃至於中華民族的振興偉業。

  今年以來,因應兩岸關係形勢的變化,大陸適時調整對臺政策,對臺工作更加貼近兩岸關係發展實際,對臺政策更加務實,更有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其中的重要一環就是如何拉近兩岸同胞之間的認同感,增進兩岸心靈契合,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不懈的努力。而兩岸青年代表著兩岸的未來,更代表著中華民族的未來,大陸多次提出要增進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搭建平臺,創造條件,鋪設道路,而海峽論壇就成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絕佳平臺。

  今年的海峽論壇正是本著這一思路,突出兩岸青年交流,並將服務兩岸基層作為兩岸交流的重中之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屆論壇召開前日,2015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暨主題報告會于13日在廈門舉行。來自兩岸的300多位殘障組織代表和殘障人士共聚一堂,圍繞“突破殘障?融合發展”、臺灣身心障礙福利發展狀況等議題展開對話交流,這也是兩岸殘障人士嘉年華首次納入海峽論壇。今年的海峽論壇將兩岸殘障人士交流納入其中,鼓勵兩岸殘疾人士之間進行友好往來,讓殘疾人也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參與者與貢獻者,這也成為本屆論壇不同以往的新亮點。

  在內容安排上,本屆論壇更加突出“青年性”。除了海峽青年論壇外,其他各個分論壇都有兩岸青年參與,包括“網際網路+”、“一帶一路”、自貿區等都是青年熱議的時尚話題。在“基層性”方面,論壇涵蓋職工、青年、婦女、科技、金融、中醫藥、氣象、農業、教育等各個領域。不僅如此,兩岸特色廟會、同名(同宗)村、鄉鎮村裏對接等活動更加體現兩岸濃濃的鄉土氣息,更容易引起兩岸同胞的情感共鳴。在兩岸合作方面,論壇還設有海峽科技專家論壇、海峽金融論壇、海峽茶會等經貿活動,為兩岸經濟合作開啟新的大門。

  發佈對臺惠民政策措施歷來是海峽論壇的一大特色。以往六屆海峽論壇上,大陸已發佈了130多項對臺惠民政策措施,涉及兩岸人員往來、經濟合作、文化教育、社會生活、權益保障等各方面,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本屆海峽論壇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

  俞正聲主席在會上發佈的這一惠臺新政,立即引發兩岸高度關注,受到兩岸廣大同胞的熱烈反響和普遍歡迎。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深化,兩岸人員往來日益密切,臺胞來大陸的數量與規模不斷提升。臺胞赴大陸能夠實現免簽注,將大大方便臺胞來陸交流,不僅時間與成本都會大大降低,而且還會進一步增進臺胞對大陸的好感,促進兩岸之間的認同度。同時,免簽注的新政,能夠激發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到大陸走走看看,零距離認識和體會大陸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果,有利於化解兩岸之間的歧見,增進共識,為兩岸從“求同存異”向“聚同化異”方向邁進,創造十分重要的條件。

  此外,臺胞赴大陸免簽注,與大陸同胞更多接觸、交流,增進合作,將大幅提升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這將進一步擴大認同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這對於穩定兩岸民意基礎,最大程度減少島內選舉因素對兩岸關係的干擾,保持和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

  本屆海峽論壇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重要節點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交流盛會,是增進兩岸交流合作,鞏固擴大兩岸和平發展民意基礎的重要契機。希望兩岸廣大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能夠從“心”出發,加強交流合作,增進心靈契合。兩岸同胞心心相印,攜手並肩,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