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

免簽將有助於促進兩岸“心靈契合”

時間:2015-06-16 15:56   來源:台灣網

  大陸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給予臺胞免簽注來往大陸。對此,得入境臺媒體關注,大陸拿出具體措施,確實讓經常往來兩岸的臺灣人受惠,免簽注無疑是讓民眾“有感”的好政策。

  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大會上表示,繼續推動兩岸同胞擴大交往,讓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對於這個惠及兩岸特殊政策,前來參加第七屆論壇的臺灣嘉賓紛紛表示讚許,“這一政策很開放,往來門檻會越來越低,有利於更多臺胞來大陸,以後我們還可以想像臺灣人能夠更自由地到大陸居留,那就更好了!”

  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表示,我們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措施。僅僅一個多月,這一宣示便得到具體落實,引發參加海峽論壇的臺灣各界人士熱議,紛紛交口稱讚,讓人擊節稱快!

  近年來大陸方面陸續出臺一系列便利臺胞往來大陸的政策措施。2004年以來,陸續授權福建、上海、江蘇、北京、天津等20個省、自治區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在大陸的臺灣居民補換發5年有效臺胞證;2011年全面下調臺胞來大陸簽注收費標準,總體降幅達50%;先後在42個城市設立43個臺胞口岸簽注點,為未辦妥入境手續直抵口岸的臺胞辦理一次有效臺胞證和3個月一次有效入出境簽注……此次免簽注措施出臺後,臺胞來大陸將更加便利,也將省去相關花費。

  近幾年,臺胞來大陸的規模在持續不斷擴大。據不完全統計,1987年至今年第一季,約8338.1萬人次,呈現總體明顯上升趨勢。面對持續擴大的臺胞人潮,免簽注無疑能極大方便他們來往大陸。經濟與時間成本也將大大降低,一些人因手續問題而導致心情不暢將會減少,與此同時,臺胞卻增加了對大陸好印象。由此可見,免簽不僅將拉近兩岸民眾情感,而且將有助於促進兩岸“心靈契合”,進而將為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不懈的動力。

  60多年來兩岸交流的發展歷程,是兩岸同胞衝破隔絕藩籬、走向交流合作的歷程,也是一家人由分離隔絕走向交融交心的過程。近年來,大陸為促進兩岸民眾直接往來,為面對面交流創造了更好條件,大陸拿出的這些具體措施,確實讓經常往來兩岸的臺灣人受惠。免簽注措施出臺後,臺胞來大陸將更加方便快捷,也將省去相關花費。大陸開放臺灣民眾免簽注,對經常往來兩岸的人不僅省錢省時,尤其讓生活在大陸的臺灣人在交通、住宿、甚至辦理行政事務時,都會更加方便。

  免簽注無疑是讓民眾親身體會“有感”的好政策,一旦免簽注政策實施,將刺激臺胞更有意願來往大陸,有助消除對大陸誤讀誤解,更為重要的是,免簽注體現大陸對臺胞很大信任。特別是兩岸雙方目前尚未正式談判以結束敵對狀態,大陸這次“大開大門”,表明大方之姿,對臺胞的信任正是對臺工作“以民為本”的價值取向所在。這項好政策實施後,能讓兩岸同胞更好地交流、融合。更為重要的是,臺胞證免簽注新舉措不僅體現了兩岸同胞一家親的理念,反映了大陸方面的誠意和善意。這樣,兩岸雙方能夠為擴大雙向直接交流創造更好條件,讓兩岸同胞拉近心理距離,更多地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潮中。(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