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要聞

海峽論壇:青春大聚會 草根嘉年華

時間:2015-06-19 08:35   來源:人民日報

海峽論壇:青春大聚會草根嘉年華

  6月12日,“情係海峽、龍行天下”2015年兩岸青年騎行最美福建活動在廈門開幕。徐林攝

  6月14日,遊客們在兩岸特色廟會上品嘗美食。徐林攝

  又到6月鳳凰花開。福建廈門,第七屆海峽論壇如期而至。本屆海峽論壇以“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為主題,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特色更加鮮明。走到第七個年頭的海峽論壇,從摸索啟程到漸入佳境,“兩岸基層民間交流第一品牌”的形象愈加深入人心。

  青春范:兩岸青年唱主角

  吹拂清爽海風、換上運動服裝,6月12日,廈門五緣灣音樂島上200多名兩岸青年已是蓄勢待發。當天,“情係海峽、龍行天下”2015年兩岸青年騎行最美福建活動在此舉行。

  “全程10公里,不競速、不計成績,不發放地圖,大家純粹是借著青春的名義,盡情地享受一場播撒快樂的嘉年華。”歡樂的氛圍,讓來自臺灣的大學生張裴昕格外興奮,而這也是她第一次來到廈門,“以這樣一場特別的騎行開始我的廈門之旅,我覺得很有意義。”

  2天后的福建泉州,來自臺灣金門高職學校的許奕萱則第四次踏上這片土地,與近300名兩岸青年一起,參加“海絲風情”兩岸青少年聯誼周活動。

  “我在泉州認識了許多同齡人,很珍惜與他們的友誼。”傾聽海絲講堂、領略海絲遺跡,體驗兩岸青少年中華武術,分享兩岸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歷程……為期一週的聯誼活動生動而充實,讓許奕萱很有收穫,“兩岸的青年應該互相學習,形成共同的語言和夢想,化成積極的行動力。”

  兩岸未來在青年。無論是首次體驗的張裴昕,還是四度來訪的許奕萱,青年是第七屆海峽論壇中最耀眼的主角。縱覽本屆海峽論壇活動,青春范亮眼,青年風勁吹——

  海峽青年論壇上,來自海峽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青年企業家代表、青年學生代表等1000余人參加論壇,圍繞“中國夢中華情”主題展開對話交流,共話“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從微電影到手機動漫,從國學教育到“網際網路+”,專家學者、兩岸青年代表300人共聚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暢談新媒體文化創意産業;以“深化項目合作,搭建共育平臺”為主題,來自200個大陸市縣和17個臺灣縣市的教育文化機構代表齊聚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讓一脈相承的文化在兩岸青少年心中紮根……

  “兩岸青年同文同種,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論壇形式不斷地交流互動讓兩岸青年融入彼此的文化與生活,實現共同成長進步。”海峽論壇大會上,臺灣青工總會總會長侯佳齡的發言,説出了兩岸青年的心聲。

  鄉土味:架起民間連心橋

  提早3個月把烹制香腸的原料都從臺灣空運到廈門,委託在廈門經營工廠的臺胞依照傳統技術製作加工,為了確保讓大陸民眾能夠吃到地道的臺灣味,臺商吳煙源這幾個月忙活的事不少。

  “我老家在臺灣南投縣埔裏鎮,最有名的是紹興酒,用這種酒製作的香腸味道特別香。”吳煙源介紹,酒的釀造方式就是從紹興傳到臺灣,雖然在臺灣經過一定工藝改良,但與大陸紹興酒絕對是一脈相承,“都説兩岸一家親,就體現在這裡。”

  不止埔裏香腸,蚵仔煎、大腸包小腸……6月12日開市的兩岸特色廟會上,160多家臺灣美食悉數亮相,兩岸來往以“舌尖上的交流”這一最草根的形式拉開序幕。

  “我們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都相同,閩南話也可以溝通,我們原本就是一家人。”6月12日,廈門海滄區青礁村內,與20多名兩岸顏氏宗親共同祭拜了“開臺第一人”顏思齊後,臺灣顏氏總會理事顏武勝心生觸動。

  當晚,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在廈門啟動,包括顏武勝在內的380名臺灣同名村鎮鄉親受邀,前往同名村鎮探親謁祖、修撰族譜、考察交流、續緣聯誼。

  兩岸一家親,根基在民眾。無論是廟會裏滿溢的香氣,還是祠堂前升騰的火燭,都是第七屆海峽論壇貼近民生、服務基層的一個縮影。

  ——“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工會今後要加強合作。”海峽職工論壇上,臺灣海峽兩岸勞工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侯彩鳳與兩岸職工代表先後發言,探討如何更好地為兩岸職工謀福祉。

  ——“我們鄉村里長分享基層理政的經驗,達到兩岸一家親的願景。”兩岸社區治理論壇上,臺灣新北市厚德里里長陳有諒等200余名兩岸社區工作者、學者和社區組織代表共同探討兩岸社區治理。

  ——“兩岸在基層調解領域交流合作日益頻繁,為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和維持兩岸交往秩序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中,臺灣基層調解委員聯合協會秘書長林森斌與兩岸調解員互相交流調解經驗和心得……

  立足草根的海峽論壇,交流範圍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深入,搭起兩岸民間交流的連心橋。

  成果足:“政策紅包”頻頻發

  青春之芽繁茂、基層之根紮實,根深葉茂下,第七屆海峽論壇再度結出纍纍碩果。

  “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6月14日海峽論壇大會上,這項新鮮出爐的政策一經宣佈,立刻成為熱議話題。

  不只這項重大利好,通過政策發佈、經貿交流、鄉鎮對接等,第七屆海峽論壇成果豐碩:6對兩岸村居(裏)簽約合作,開創兩岸社區攜手共治共建的先例;兩岸公益組織就成立兩岸青少年心理專家智庫、建立兩岸公益機構重大災難聯動機制、打造兩岸公益機構常態化高端交流平臺等達成初步共識;11個兩岸影視合作項目簽約,投資總額約5.3億元人民幣……

  “我參加了三屆兩岸公益論壇,見證了兩岸公益組織從最初的建立聯繫、交換資訊到這一屆推動建立合作機制。”臺灣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張德聰表示,“涉及領域越來越廣、水準越來越高、發展方向專業層次越來越強,這不僅是兩岸公益組織合作的進步,更折射出海峽論壇屢屢釋出積極信號、力挺兩岸民眾福祉。”

  海峽論壇利好消息頻出,與臺灣一衣帶水的福建推出惠臺措施也不手軟:結合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推動落實的政策措施高達54條;加強閩臺青年交流,出臺了《關於鼓勵和支援臺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的意見》,在資金扶持、場地補貼、仲介引進獎勵和創業就業輔導服務等方面給予支援;此外,從2015年起,福建省級財政將臺灣農民創業園補助標準由原每年每個創業園補助人民幣300萬元提高至人民幣500萬元,以進一步促進福建漳浦、漳平、清流、仙遊、福清、惠安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發展,讓臺商投資者享受與福建居民同等待遇。(本報記者 蔣升陽 鐘自煒)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