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

民眾交流讓兩岸關係行穩致遠

時間:2015-06-16 12:05   來源:中國經濟網

  又是一年鳳凰花開,在這個火紅的時節,第七屆海峽論壇如期而至,近萬名臺灣各界人士應邀參與。本屆海峽論壇包括大會、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共4大板塊17項活動。無論此岸還是彼岸,兩岸參會人士都能在海峽論壇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青年一代是希望,更是兩岸的未來。“關注青年”是今年海峽論壇的主議題之一,時尚豐富的青年元素在整個論壇安排中格外亮眼。除了海峽青年論壇外,其他各個分論壇都有適合兩岸青年參與的時尚話題,包括“網際網路+”、一帶一路、創新創業、自貿區等。臺灣青工總會總會長侯佳齡表示,青年的創意是無窮盡的,青年人的熱情是無限的,我們有責任搭建起溝通互動平臺,讓兩岸青年能夠透過各種形式達到認識彼此的目的,進而融入彼此的文化與生活,實現共同成長進步。論壇上,紅豆集團送出了總額1億元人民幣的“連鎖品牌紅豆創業基金”大禮包,支援臺灣青年到大陸創業。臺灣青年王炳忠表示,身邊有很多朋友關注到大陸創業就業的機會,期待大陸支援臺灣青年登陸就業創業的配套政策進一步具體、細化。

  服務基層、民眾交流一直是海峽論壇的主旨。帶著濃濃的“泥土味”、暖暖的“鄉親情”,本屆海峽論壇的活動安排豐富多彩、廣泛多元、照顧基層。與會者可以到兩岸特色廟會上品嘗地道的臺灣小吃,可以去同名(同宗)村、鄉鎮村裏對接活動上話敘鄉情。本屆論壇活動涵蓋了職工、青年、婦女、科技、金融、中醫藥、氣象、農業、教育等各個領域。陳有諒是臺灣新北市厚德里的里長,他自嘲説“里長是臺灣最小的父母官,就像是家庭主婦,從修整花木到訪察民情,每天穿梭在鄰里之間,滿足民眾的各種需求。”正是這樣每日和家長裏短打交道,陳有諒注意到,大陸和臺灣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要應對“一人平均養6老”的困境。陳友諒表示,這些例證都説明無論在歷史、文化、人文及風俗民情上,同文同種的兩岸會遇到相同、相似的問題,所以兩岸人民的交流合作越來越重要。“海峽論壇在兩岸關係交流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願通過這個平臺分享基層經驗,一起提升兩岸基層民眾的生活品質,達到兩岸一家親的願景。”陳有諒説。

  兩岸同胞在敘鄉情的同時,也可以從中找尋商機,達成互利互惠的經貿合作。本屆論壇還安排了海峽科技專家論壇、海峽金融論壇、海峽茶會、兩岸新興産業創業投資論壇等一系列經貿活動。王仲鵬是臺灣鵬景集團的創始人,經營著兩岸金融服務、鐵路運輸、有機茶種植、幼兒教育等多種産業。興趣廣泛的他甚至還在茶葉種植中研究出了新型有機農法,成為首批獲得農業部有機認證的臺灣有機配方。王仲鵬在黑龍江、江蘇、北京等地都有合作夥伴。“同樣的業務,在臺灣可能影響200萬人,在大陸可能影響2億人,這種成就感完全不同。我希望通過各種平臺在大陸尋找更多合作夥伴。”王仲鵬説。

  在本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宣佈,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這無疑將極大便利臺灣同胞往來兩岸。來自臺灣師範大學的吳鴻發感慨地説,活絡經貿交流,加強人員往來,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石,我們期待兩岸共同繁榮的美好明天。

  無論此岸彼岸,同宗同祖中華魂;無論這邊那邊,同文同種中國印。兩岸民眾對和平繁榮的追求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持續努力必將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經濟日報記者 廉 丹)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