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

難忘鄉土味 親情連兩岸

時間:2015-06-19 09:25   來源:福建日報

  連日來,第七屆海峽論壇引起臺灣各界的高度關注,主論壇和各個子論壇的內容、主題、成果及出臺的惠臺新政策等都被詳細報道、熱烈評議,使本屆論壇的影響力在島內持續延燒,並獲得各方高度評價。

  主流媒體強力聚焦

  這幾日,被喻為民間嘉年華的海峽論壇,被島內各大媒體持續關注,成為臺灣各界強力聚焦的話題。

  論壇開幕以來,臺灣《中國時報》、《聯合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等連續在重要版面以大篇幅、大標題、大照片報道海峽論壇盛況;《旺報》、《臺灣導報》、《中華日報》等平面媒體開闢多個專版對論壇內容進行解析;臺灣“中央社”、“中央日報網路報”等電子媒體第一時間跟進即時新聞,讓島內民眾了解論壇最新資訊。此外,臺灣東森電視臺、中天電視臺、中視、TVBS等電視媒體,也紛紛在黃金時段播出論壇的相關消息,並向觀眾解讀論壇的新政策和新看點。

  論壇開幕當天,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論壇大會上的講話備受矚目。臺灣“中央社”第一時間播發《俞正聲:續推擴大兩岸交流 臺胞證免簽》的重頭稿件,希望兩岸多舉辦促進同胞交流的活動,尤其是貼近基層民眾生活和情感的各種交流,增加聯繫理解,交流生活感情,拉近心理距離。

  同一天,《旺報》也以一篇《深化民間交流 陸開放臺胞免簽》的深度報道,來形容此次惠臺新政的規模和力度。報道稱,臺灣仍有三分之二的民眾從未到過大陸,此次“大陸開放臺灣民眾入境免簽注,對經常往來兩岸的人來説省錢省時,而且卡式臺胞證若有晶片建檔,生活在大陸的臺灣人在交通、住宿甚至辦理行政事務時,都會更加方便”。

  青年創新創業話題是《聯合晚報》連續關注的焦點之一,17日該報大篇幅刊登《兩岸齊打拼 青創基地廈門揭牌》一文。報道稱,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在大陸首創允許臺灣青年創業者以個體工商戶且無需外資備案進駐基地,已吸引兩岸多家企業完成註冊或正在辦理註冊手續。文章進一步評價説:“青創基地在為臺灣青年提供就業創業機會的同時,也能讓大陸青年和臺灣青年成為好朋友,一起回臺灣創業。”

  海峽論壇還帶著濃濃的鄉土味。由海滄區承辦的兩岸特色廟會和兩岸“同名(同宗)村心連心”聯誼活動,自然也吸引了眾多臺港媒體的關注。《臺灣導報》、《中華時報》、《香港商報》等媒體前後共刊發20余篇報道。

  骨肉之親,析而不殊。臺媒評論認為,本屆海峽論壇釋出的聲音表明,兩岸同文同種,唯有民眾的接觸,民眾的交流,才會促進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惠臺政策好評連連

  14日,海峽論壇上公佈了新一批對臺惠民政策措施,受到島內各行各業人士的普遍歡迎與好評,大家紛紛通過報紙、網路、電視等媒體了解論壇動態,並表示十分期待“政策能儘快落實到位”。

  “新政策必將為臺胞往來大陸和在大陸生活打開方便的大門。”臺灣旅業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許高慶表示,未來赴大陸不必再加簽注,只要臺胞證有效,就可以隨時進出大陸,而且卡式證件攜帶和保管也更容易。“免予簽證不只是減少了一道手續,更重要的是讓人體會到大陸的善意,有助於促進兩岸的‘心靈契合’,也更好地拉近了兩岸民眾的情感。”

  經常往來兩岸的兩岸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陳正飛説,臺胞證簽注不僅耗時,有時還因為排隊等候,耽誤進入大陸後的行程。免簽注無疑是讓民眾親身體會“有感”的好政策,將來臺胞來大陸可以節省時間和經濟成本,體現了兩岸一家親,反映了大陸方面的誠意和善意。

  連續多年參加海峽論壇的臺灣海峽友誼旅行社董事劉文宗,也為新舉措拍手叫好:“我每年去大陸一二十趟,以前每來一次都要簽注一次,有時還是有點麻煩。免予簽注等於把這些程式簡化了,門檻越來越低,帶著臺胞證就可以隨時來,非常好。”

  為加強閩臺青年交流,本屆海峽論壇也發佈了一系列鼓勵臺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的新舉措,如扶持創業基地建設、提供創業輔導服務等。聽到這一利好消息,島內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紛紛表示讚許。

  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榮護表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環境下,這一扶持政策的實施,不僅有助於吸引更多的臺灣青年來閩創業,還能夠帶動福建本地青年一起創業。

  “福建自貿試驗區的設立和‘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開啟了兩岸經貿合作的新機遇,臺灣青年西進福建將大有可為。”臺灣中華青年文創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國傑用“窩心”二字形容這一新政。他認為,福建市場廣闊,政府部門又不遺餘力地搭建臺灣青年就業創業的平臺,這對臺灣青年將形成巨大的磁吸效應,希望臺灣的年輕人要有勇氣儘快融入福建創新的環境中,“用不了多久,到福建創業去,就將成為一股時尚新潮流”。(劉深魁)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