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人物訪談

回顧:齊柏林:《看見臺灣》與大陸人的不解之緣

時間:2014-06-15 11:54   來源:台灣網

紀錄片《看見臺灣》導演齊柏林

  紀錄片《看見臺灣》導演齊柏林

  台灣網6月15日廈門消息 6月14日在廈門大學舉辦的第十二屆海峽青年論壇上,臺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看見臺灣》的導演齊柏林與在場學子分享人生經歷和感悟,講述《看見臺灣》拍攝與上映前後的故事,説説《看見臺灣》與大陸人的不解之緣。

  開始不被看好 有成績是意外驚喜

  “這是使命感驅使。”齊柏林坦率直言拍攝《看見臺灣》的初衷。作為一名空中攝影師,齊柏林在飛行的過程中目睹自己生長環境的變化,“這些變化除了來自於自然災害,也有人為開發造成的破壞。而這些變化是地面上的人無法感受到的。”

  “紀錄片是一個導演在他生活的土地上長時間的觀察,是內心深處的一個想法最良心的表達方式。”

  齊柏林一直在嘗試用何種方式把環境問題告訴大家,先後嘗試出版攝影專輯、舉辦攝影展覽、發表演説等途徑,效果並不顯著。拍攝紀錄片是他想到的另一個也是取得成功的方法。

  齊柏林説,《看見臺灣》能有今天的成績,是一個意外,也是一個驚喜。剛上院線時並不被看好,甚至沒有影院要上映。但在戶外首映的群眾募捐中,21天有3000位網友買票支援,最後影片在臺灣上映3個半月,商業票房突破2億新台幣,也獲得第50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看見臺灣》與大陸人的緣分

  《看見臺灣》似乎與大陸頗有緣分,從論壇現場給予齊柏林的熱烈掌聲就可見一斑。齊柏林認為紀錄片是不同環境中生長的人互相認識的良好媒介。《看見臺灣》在世界各地上映1000余場,每次映后座談會上,只要現場有大陸觀眾,第一個提問的多半是來自大陸的年輕人,如此受大陸觀眾歡迎,是他始料未及的。

  在與大陸同行交流中,《看見臺灣》不僅讓大陸導演感同身受,其斐然的成績亦鼓舞大陸許多記錄片導演,他們也想要嘗試影院上線的方式。齊柏林透露,“就我了解,最近大陸也會有幾部紀錄片排上院線。”

  説到紀錄片,不得不提目前在大陸非常受歡迎的《舌尖上的中國》。齊柏林一聽名字便笑著説,“《舌尖上的中國》的總導演特地到臺灣,特別提出要看我們的影片,那時候《看見臺灣》已經下片了,我特意包了一個影廳給他看。他看完後情緒有點激動,坐在那好半天沒起身。”

  齊柏林發現,兩岸年輕人有很大不同。大陸的年輕朋友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臺灣的年輕朋友則比較含蓄。

  交流對話中,齊柏林鼓勵年輕人勇敢逐夢。飛行是他一生的夢想,而他也用自己的傳奇經歷告訴大家,于夢想而言,唸唸不忘者,付諸行動,必有回報。(台灣網記者 張潔)


分享到:
編輯:陳寧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