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人物訪談

回顧:李偉華:臺商是海滄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員

時間:2014-06-20 14:49   來源:人民網

  在第六屆海峽論壇期間,臺商投資成了與會的熱點之一。作為成立最早、面積最大的臺商投資區,廈門海滄臺商投資區管委會主任、區長李偉華日前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

  歷任國家領導人關懷

  李偉華表示,海滄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離不開歷任國家領導人的關懷。

  1994年6月23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同志視察海滄開發建設,並題寫“廈門海滄投資區”七個大字,確立了海滄的歷史地位。

  2006年1月14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錦濤同志到海滄臺商投資區視察,會見臺商代表併發表後來寫入十七大報告的“三個凡是有利”重要講話:凡是對臺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對維護臺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

  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在廈門調研時,提出廈門“跨島發展”的戰略,並明確指出,廈門的發展應當堅持提升本島與拓展海灣、城市轉型與經濟轉型、農村工業化與城市化、突顯城市特色與保護海灣生態“四個結合”的指導原則。10多年來,作為廈門實施跨島發展戰略的實踐者,海滄展開了科學式跨越發展的新畫卷。

  臺商對海滄貢獻良多

  李偉華表示,在海滄的千年發展史上,最近的25年尤為輝煌,而這與臺商密不可分。他指出,海滄臺商投資區“因臺而設,因臺而興”,從創建、發展到壯大的整個過程都離不開臺商的參與,臺商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員。

  李偉華指出,海滄最大的企業是臺企,最多的商人是臺商,實際利用臺資約佔全區利用外資的五成,産值也佔全區工業産值近半。25年來,海滄GDP由不到10億元升至424.46億元,增長42倍;工業産值由17億元升至1020億元,增長60倍;每人平均GDP2.2萬美元、已超臺灣地區平均水準,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實現全省“八連冠”。25年來,臺商帶來了良好的工作經驗和商業理念,老百姓也對臺企産生了深厚的感情,這樣的融合,讓很多臺商將海滄當成自己的第二家鄉。

  海滄已從閩南偏僻的小漁村發展為“類似島內、勝似島內”的美麗廈門“新港口、新城區、新家園”,綜合實力居“中國百強區”第20名,位列“投資潛力百強區”第19名,成為“全國社區管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

  新形勢下要做新海滄

  由於漳州和泉州等毗鄰的臺商投資區近年來興起,如何持續吸引更多的臺商,儼然成為新時期擺在海滄面前的一道難題。對此,李偉華並不諱言。

  李偉華笑言,廈漳泉的臺商投資區各有分工,合乎經濟發展的規律,相信三地能做到和諧發展。但他表示,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海滄人必須感覺到壓力,並將之轉變為動力,才能將産業發展層次做得更高,將社會治理做得更好,從而有底氣吸引更多臺商前來。

  李偉華同時指出,作為産業轉型的重要部署,生物醫藥港已成為區內的主要産業鏈:産值超百億,佔全市二分之一、全省的四分之一。需要指出的是,臺商是其中較為積極的力量。

  李偉華表示,閩南是個大家庭,是臺灣80%原住民的祖籍地,而融合恰恰是新海滄的主要特色。海滄當前正立足“美麗廈門?活力海滄”定位,著力推進新港口、新産業、新城區、新家園、新機制建設,用“五新”描繪“活力海滄”美麗藍圖,“兩岸一家親,共建新家園”的美好願景正逐步變為生動的現實。本屆海峽論壇期間,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參觀新陽街道興旺社區的臺胞義工培訓中心時,就對海滄在兩岸民間交流上的融合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新形勢下的新海滄,未來令人拭目以待。(覃博雅 江俊濤 王蓉 劉倩 周莽 淩永靈 王仲偉)


分享到:
編輯:陳寧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