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人物訪談

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給兩岸青年一個願景

時間:2014-06-16 16:59   來源:新華網

  15日上午,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身穿大紅色小西裝亮相海峽論壇大會,讓人想起了她在臺灣政界的“小辣椒”稱號。對於兩岸的交流,洪秀柱也像是“辣椒”一樣的熱情,此行已是她第二次參加海峽論壇。在論壇大會後,洪秀柱接受了媒體專訪。圍繞兩岸青年一代的交流、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訪台等熱點話題與記者進行交流。

  談“學運”:兩岸關係一定能夠逆轉困境

  説起幾個月前的這場反服貿“學運”,洪秀柱説,歷史對兩岸交流的考驗從來沒有停止過。這場“學運”延緩了兩岸關係既定的時程,同時也帶給兩岸諸多的思考。為什麼部分臺灣年輕一代會對兩岸經貿合作的進一步開展産生疑慮?為什麼兩岸和平交流的成果沒有被全面而且善意的解讀?

  在洪秀柱看來,這次的“學運”其實真正共同反映出的是,臺灣社會有一股力量與一定程度的焦慮或反彈。她説,對於兩岸2005年以來的交流,在臺灣社會衍生出兩個疑慮:一個是兩岸和平的紅利,因為臺灣社會的受益程度不同,部分臺灣民眾對分配的公平性産生了疑問。另外一個是,有部分的民眾擔心兩岸若持續快速的發展下去,將來經濟上會不會“大吃小”?

  對於這兩個疑慮,洪秀柱説,在兩岸真誠緊密的交流下,都會得到全面的關照和解決。當大陸的國際經貿實力舉足輕重時,如何讓臺灣民眾感受到“大陸水漲,臺灣船高”。洪秀柱説,目前臺灣相關方面也正在努力,希望通過溝通讓民眾真正地了解兩岸服貿協議到底能夠給雙方帶來的實惠。

  “在歷經臺灣‘學運’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後,第六屆海峽論壇仍然能夠如期隆重登場,而且依然充滿了熱情與活力,讓我想起北宋大詩人蘇東坡的一個詩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洪秀柱説,這個詩句詮釋了人生歷經風雨後,錘鍊出了豁達與穩健。正如兩岸服貿協議雖然暫時遭遇波折,但相信只要憑藉理性、智慧,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兩岸的關係一定能夠逆轉困境,繼續踩著堅定的步伐前進。

  談海峽組合:兩岸同心其利斷金

  前一陣子,“海峽組合”謝淑薇和彭帥兩個人榮獲了今年法網世界冠軍。對此,洪秀柱説,這個榮耀讓海峽兩岸的人民深深地感動,大為振奮。

  洪秀柱介紹,“海峽組合”是從少女時代就認識了,一起切磋球技,雖然對於球技有過歧見和爭吵,但是感情不變。“彭帥説了一段話,很令人有感。她説,‘當然,對於戰技、戰術的選擇我們也會爭吵,一定會發生沒有共識的情況。但我從來不會擔心她生氣,或者説心生埋怨,那個時候,大家就要找到折中的方法,互相體諒。’”在海峽組合身上,洪秀柱看到了海峽兩岸的發展。她説,兩岸走到今天,實在是非常不容易。“彼此珍惜,兩岸同心,其利斷金。”

  談青年交流:給兩岸青年一個願景

  在洪秀柱看來,在兩岸關係中目前最擔憂的就是兩岸青年一代情感的梳理。“令人擔心的是,兩邊的年輕人是不是都在缺乏集體互信的情況下放大了自己,看輕了對方?”洪秀柱説,年輕一代的熱誠與單純,常常使他們更看重兩岸交流過程中的對等、透明、尊嚴與公益。但是,青年是我們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兩岸關係的未來,將在年輕人的茁壯成長中逐步的實現。

  如何將兩岸希望的未來寄託在兩岸的年輕人身上?洪秀柱説,這是當前不容忽視與無可回避的挑戰。“要給兩岸青年一個願景。”洪秀柱説,這個願景就是有未來,而且這個未來寄託于兩岸長期的和平發展。“讓臺灣青年想到大陸來,大陸這麼大,有他的前途,他的希望。當然大陸的年輕朋友也可以到臺灣來,雖然臺灣就市場的規模講是小了點,但臺灣是保存中華文化非常好的地方,多來走走會有不同的感受。”洪秀柱説,兩岸青年在思考上有些不同,如果不做朋友,不接觸,關係就會疏離。所以要找到年輕人交流的誘因,通過各種形式、多樣性的交流活動,讓兩岸青年有興趣進行交流。“了解之後,我相信明天會更好,他們也會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和期許。”同時,洪秀柱也鼓勵兩岸青年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在相互競爭的同時,也要相互合作。

  談高校合作:希望將來有雙聯學位

  談到今年臺灣公立高校首次在大陸招本科生,洪秀柱説,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在臺灣有很多大陸學生,他們來遊學、交流。但在她看來,希望將來有雙聯學位,兩岸學生可以在臺灣的大學念兩年,在大陸高校念兩年,畢業後可以獲得雙學位,“比如説北大和臺大,學生畢業後既有臺大的學歷,又有北大的學歷。”

  洪秀柱説,這樣,兩個學校可以互相合作,彼此之間在教學方面多一點交流,在課程安排互相切磋,此外,還可以讓兩岸青年在學習的過程中多一點交流。

  談張志軍訪台:很歡迎、很期盼

  6月底,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將訪問臺灣。洪秀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説,對於張志軍訪問臺灣,兩岸之間也做了很多協商。

  “對於張志軍主任個人而言,他是負責對臺工作,應該跨出腳步,親自到臺灣看看。”洪秀柱説,希望此行張志軍主任能與臺灣的基層民眾多接觸,感受臺灣。“相信此行對於他今後的工作的開展,也會更好。”洪秀柱説,“我們很期盼,也很歡迎。”

  對於兩岸的交流,洪秀柱希望有越多層面的交流,“只有某一個類型或者某個行業,這個都不是我們的理想。”洪秀柱説,此次海峽論壇舉辦的“同名村”交流活動,還有社區志工團體交流等,很多臺灣最基層的組織來到大陸,“這樣的交流就很好。”洪秀柱説。(記者 謝丹 牟彥秋)


分享到:
編輯:陳寧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