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

臺灣“90後”眼裏的海峽論壇

時間:2015-06-16 0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廈門6月15日電(記者許雪毅 黃鵬飛)“我覺得年輕人不要先入為主給海峽論壇抹上什麼色彩,應該實地走走,眼見為實。”臺灣“90後”男孩溫佳學説。

  在臺灣飛碟聯播網工作的溫佳學,因為海峽論壇第一次來到大陸。在論壇大會上,聽到“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的消息時,他評論説,“這一舉措的具體影響是少辦理一道通關手續,但更多地表示的是雙方的一種信任。”

  作為“網路世代”,他注意到,臺灣年輕人在網上對海峽論壇的評論呈現兩極化。“有些人覺得這是統戰,只看到他們願意看到的事情;也有一些人抱持比較開放的心態,希望接觸看看。”

  來自嘉義的溫佳學告訴記者,“身邊的年輕人來過大陸的不到五分之一,很多人對大陸缺乏實地了解。”但他發現,周圍的大陸元素漸漸多了起來:他認識的臺灣大學朋友曾到北京當過交換生;畢業後他在雲林、嘉義跑新聞時,接觸了雲林科技大學的10多個大陸交換生。

  已經在手機裏裝了微信的溫佳學告訴記者,來到廈門特別親切的是,“身邊大我一兩歲的學長,已經在廈門一家公司當了人力資源講師。”

  本屆海峽論壇更加注重青年交流。記者在多個活動場合看到許多“80後”“90後”臺灣青年的身影。

  與第一次“登陸”的溫佳學相比,生於1993年的臺中男孩聶守賢對大陸要熟悉得多。“我爺爺是青島人,以前跟隨國民黨到了臺灣。我和爸爸都在臺灣長大,家裏每年清明節都會回青島給爺爺掃墓,所以我對大陸不會太陌生。”他説。

  除尋根祭祖外,他建立了自己和大陸的新聯結。“去年我在漳州閩南師範大學呆過一個禮拜,當時我們一個老師到漳州交流教學,我跟他過來做助教,上的是三維動畫設計的課程。”他説。

  作為臺灣大葉大學的應屆畢業生,此次聶守賢帶來了畢業作品動畫短片《RIPPLE》,來參加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

  據介紹,《RIPPLE》講的是:兩個小男孩為了搶一塊石頭玩具,打打鬧鬧,産生“抓交替”現象,互換了靈魂,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

  如動畫短片裏講述的“互換靈魂”故事,聶守賢也對大陸青年的狀態産生了興趣。“我一直好奇大陸青年在關心什麼。如果問我最關心的是什麼話題,我想可能是創業,因為我自己考慮過這方面的事情。我知道現在大陸很多學生都在談創業,所以也想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

  “青年文創論壇這種形式不錯,可以讓兩岸青年有更多機會了解對方。”聶守賢為本屆海峽論壇點讚。

  “我覺得現在兩邊的青年都希望了解對方,也有了一些機會,但還可以更多。”聶守賢説,大家可以互相學習,攜手前進。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