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評論反應

述評:大陸對臺政策更加注重推動“心靈溝通”

時間:2015-06-15 15: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6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宣佈,大陸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第七屆海峽論壇大會當天召開,俞正聲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中新社發 王東明 攝

  中新社廈門6月15日電 題:大陸對臺政策更加注重推動“心靈溝通”

  中新社記者 陳小願

  種種跡象顯示,大陸對臺政策正越來越注重推動兩岸民眾直接交往,實現“心靈溝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4日在廈門宣佈,大陸方面將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這便是最新佐證。

  60多年來兩岸交流的發展歷程,是兩岸同胞衝破隔絕藩籬、走向交流合作的歷程,也是一家人由分離隔絕走向交融交心的過程。近年來,促進兩岸民眾直接往來,為面對面交流創造更好條件,是大陸方面一直著力的工作。

  以便利臺胞“登陸”措施為例,2004年以來,大陸方面陸續授權福建、上海、江蘇等20個省、自治區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在大陸的臺灣居民補換發5年有效臺胞證;2011年,有關部門全面下調臺胞來大陸簽注收費標準,總體降幅達50%;並先後在42個城市設立43個臺胞口岸簽注點,為未辦妥入境手續直抵口岸的臺胞辦理一次有效臺胞證和3個月一次有效入出境簽注……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在各項措施刺激下,臺胞來大陸從1988年約45萬人次增至2014年的537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從1988年的僅幾百人次增至2014年的404萬人次。

  儘管兩岸人員往來日趨熱絡,但目前仍有近三分之二的臺灣同胞沒有來過大陸,同時有很大比例的大陸民眾沒有去過臺灣。由於兩岸同胞有不同的歷史遭遇,生活在不同社會政治制度之下,部分臺灣同胞對大陸仍存在隔閡誤解。這也凸顯了兩岸民眾面對面交流的必要性。

  今年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表示,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大陸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措施。這明確宣示了大陸對臺政策將更加注重推動兩岸民眾交流,促進“心靈溝通”。

  僅僅一個多月,習近平的宣示便得到落實,充分展現了大陸方面想臺胞之所想、急臺胞之所急的誠意與善意。

  毋庸置疑,兩岸本是一家人,為兩岸民眾往來創造更多便利,是兩岸一家親的必然要求。但鋻於目前兩岸尚未正式結束敵對狀態,大陸單向為臺胞實行免簽注,更展現出大陸方面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此外,在海峽論壇上正式宣佈免簽注政策,意義更加特別。2009年起每年舉辦的海峽論壇,是兩岸基層民眾大交流的舞臺,大陸在論壇期間都會宣佈對臺惠民措施。本屆論壇延續這一慣例,也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會持續為兩岸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免簽注政策的推出,為臺胞“登陸”提供更大便利,並節省經濟成本,有助於更多臺胞加入到兩岸交流進程中來,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參與者和支援者。

  當然,兩岸的交流應該是雙向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也並非一帆風順。兩岸雙方仍需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基礎上,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促進同胞間心靈的契合。如此一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完)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