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創業”成海峽論壇最熱話題

時間:2015-06-19 09:3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海峽百姓論壇”在福建武夷山舉行。  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攝

  “海峽兩岸村里長交流會”現場。  張斌攝(中新社發)

  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聯盟在平潭成立。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來自臺灣的嘉賓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兩岸青年迎創業機遇

  “創業”,成為在福建舉辦的第七屆海峽論壇最熱話題。

  論壇大會上,兩岸嘉賓不約而同,在致辭或發言中給力兩岸青年創業創新,指出“大陸市場廣闊,臺灣青年赴大陸創業機遇巨大。”他們説,在當前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施“一帶一路”等一系列經濟發展戰略的大背景下,兩岸青年創業就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的發展機遇。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紅豆集團總裁周海江,以實際行動支援臺灣青年赴大陸創業,包括設立總額為1億元人民幣的“連鎖品牌紅豆創業基金”,向落戶紅豆萬花城的商業項目優先提供資源和政策扶持等。

  貼近創業、創新、創意等兩岸青年關注的熱點與需求,本屆海峽論壇舉辦兩岸青年農業電商項目交流對接會、兩岸青年金融峰會、兩岸青年創意創新創業項目邀請賽、海峽青年創業論壇、自貿區商貿對接活動、兩岸青年創業與“網際網路+”主題峰會、兩岸青少年微電影主題峰會等一系列活動,推動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創業創新。

  政府鼓勵臺青來閩創業

  來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莊威,歷經兩次創業失敗後創辦的星客多快剪,以“花15分鐘20元錢剪髮,不吹不燙不染”的理念,獲得大陸天使投資人投資。

  莊威説,大陸市場空間廣闊,臺灣青年應該勇於登陸創業。

  作為曾經的創業者,臺灣華陽創投董事長王韋中,十分羨慕大陸的創業環境,他説,大陸不僅有巨大的內需市場,還有政府巨大的支援。

  作為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區的福建,對此作出注解。最近,福建專門研究出臺了9個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援臺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福建也支援在福州、廈門、平潭設立臺灣青年創業示範基地,提供創業的空間和平臺,鼓勵臺灣青年來閩創業。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表示,福建將大力推動閩臺青年互動,對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和舞臺,助力實現人生夢想。

  臺企更看好電商發展

  面對大陸興起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不少臺灣青年企業家看好電商發展。

  從馬雲、雷軍等大陸電商大亨在臺灣進行電商推廣來看,臺灣網際網路行銷研究協會秘書長陳定震認為,兩岸電商合作大有可為,跨境電商和農村電商是電商發展中的重頭戲。

  他用兩個實例來佐證他的觀點,一是大陸阿里巴巴、京東等從電子商務進農村入手,紛紛試水農村電商;二是2014年7月和12月,大陸“聚划算”等電商平臺進駐臺灣特色水果市場,獲得了近1300萬元人民幣的銷售額。

  “臺灣産品進入大陸市場,因為電商的融入而變得更加便捷。”陳定震説。“愛上新鮮”行銷總監、臺灣國際青年商會青年企業家代表張右承説,如今魚蝦類生鮮食品,20小時送到泉州已經不成問題。

  (據中新社廈門電)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