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海峽論壇臺灣代表熱議惠及臺胞新舉措

時間:2015-06-15 15:16   來源:新華網

  喜出望外的大利好——海峽論壇臺灣代表熱議惠及臺胞新舉措

  新華網廈門6月14日電(記者許雪毅 談昦玄 陳鍵興)“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這太好了!省時省錢,而且臺灣年輕人會覺得這是很有善意的表現。”臺灣新中華兒女學會理事長王炳忠説,“我要到臺灣多多宣傳這個利好政策!”

  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大會上表示,繼續推動兩岸同胞擴大交往,讓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

  對此,參會臺灣嘉賓紛紛表示讚許。“這一政策很開放,往來門檻越來越低,有利於更多臺胞來大陸,以後我們還可以想像臺灣人能夠更自由地到大陸居留,那就更好了!”臺灣1111人力銀行負責人張銀來説。

  近年來兩岸人員往來日益熱絡。據不完全統計,1987年至今年第一季度,臺胞來大陸累計超過8338萬人次。張銀來從1988年開始就經常因為工作事宜往返兩岸,對大陸多年來持續推進便利臺胞辦證及簽注舉措深有體會。

  “一開始是單次簽注,很麻煩,我們待在大陸的時間也短。後來臺胞證五年一換,方便多了,不過相關數據要換。現在越來越好,免予簽注後,我們在時間、精力上付出更少,這對商務人士非常重要。”他説。

  對高雄市泉州晉江同鄉會常務監事楊端正來説,免予簽注帶來的好處實實在在。“同鄉會經常幫助島內臺胞來大陸尋親、參加交流活動,一年往返大陸十多次,免予簽注舉措為我們提供了便利,也更好地拉近了兩岸民眾的情感。”

  連續7年參加海峽論壇的臺灣行銷公司總經理廖鳳彬也為新舉措拍手叫好:“我每年來大陸一二十趟,以前每來一次都要簽注一次,有時還是有點麻煩。比如這次我們有夥伴想報名參加海峽論壇,後來發現簽注過期,來不及辦理,只好作罷。免予簽注等於把這些程式簡化了,帶著臺胞證隨時可以來,非常好。”

  對於大陸“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廖鳳彬充滿期待。在他看來,這等於是電子化的身份證,更為先進便利。“比如,今年海峽論壇給我們頒發的證件就是一張卡,上面有我的相片和資訊,不同場次的活動都可以參加,不必像去年那樣,在紙質證件上加貼不同的標簽。”他説。

  在臺灣“80後”小夥子王炳忠看來,免予簽證不只是減少了一道手續,更重要的是讓人體會到大陸的善意,有助於促進兩岸的“心靈契合”。“因為兩岸是一家人才有免予簽注的新舉措,我們要對兩岸命運共同體有進一步的認識。”

  王炳忠坦言,臺灣很多年輕人知道大陸越來越強大,但不一定用正確心態對待,而有些人則找不到進入大陸的途徑。海峽論壇及會上推出的便利舉措,有助於更多臺灣年輕人來到大陸走走看看,並把自己的未來與大陸聯繫起來。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