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岸“同名村”鄉親共敘血脈親情

時間:2015-06-14 08: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廈門6月13日電(記者許雪毅、陳鍵興、黃鵬飛)“我們住在臺北市萬華區的青山裏,那裏有座青山宮。聽説大陸也有一個青山村、一座青山宮,我們想來看看。”臺胞李村亮這次來廈門參加第七屆海峽論壇的“同名村心連心”交流活動,還特地帶上了兒子李宗霖。

  父子倆一開始並不知道,一路乘坐的4號大巴上,就有來自福建泉州惠安縣青山村的兩岸宗親。

  “同名村”,是海峽兩岸尤其是閩臺兩地極為特殊的一種現象。在臺灣,有不少村落的地名、街巷名、公廟名與當地臺胞的大陸祖籍地相同,證明兩岸一脈相承的血緣與親緣。

  李村亮原本只大略知道祖上是從福建遷入臺灣,此次活動讓他更深入地了解到兩岸“青山”淵源已久:明清時代,不少泉州移民到臺灣開墾,一些惠安先人定居臺北萬華一帶,將居住地喚做與故鄉惠安青山同名的“青山裏”。

  這讓“80後”的李宗霖感到格外親切,雖然曾到大陸各地旅遊,但這次跟著父親來福建,他有一種別樣的期待。“我更多地想在這裡尋找一些共同的故事和文化。”他説。

  和李村亮父子一樣,臺灣基隆大岞村、臺北許厝、新北板橋、桃園同安裏、臺南紅厝裏、臺南錦湖裏、高雄茄萣區、花蓮吉安鄉等地的100多位臺灣“同名村”鄉親這次跨海而來,與對應的大陸“同名村”同胞匯聚廈門海滄青礁村,共敘血脈親情。

  青礁村與臺南下營區紅厝裏都源出山東顏氏一脈。臺灣顏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顏武勝這次也帶著兒子顏子能來到廈門,父子倆13日上午都穿上傳統服飾,和大陸鄉親共祭開臺王顏氏先祖顏思齊。

  “看到兩岸同胞往來頻繁熱絡,真實體會到炎黃子孫的凝聚力。”顏武勝説,自己特地把兒子帶過來,就是希望世世代代延續兩岸“同名村”情緣。

  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專程來到青礁村院前社出席兩岸“同名村、心連心”交流活動,並與大家座談。座談中,又有一對臺灣父子講述了自己的尋根情結。

  “我去年帶大兒子來,今年二兒子也來了。我就是要讓他們像我一樣認祖歸宗、記得老家。”臺南市北門區錦湖裏里長郭添貴説,“水有源,樹有根,我們三百年前的開基祖先世員公來自福建漳州龍海錦湖村。”

  “80後”小夥子郭建良接過父親的話頭,講起自己回祖籍地漳州錦湖裏的感受。“鄉親對我很好,讓我非常感動,他們還説要幫我介紹女朋友。”一席話把大家都逗樂了。

  這位在臺南鄉里幫父親打理農地的青年説:“我們種的洋香瓜、大蒜很不錯,希望能更多地賣到大陸來。我還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樣的臺灣年輕人到大陸來多走走,與大陸年輕人多交流,一起創業,一起賺錢。”

  俞正聲主席在座談中指出,兩岸同名村是富有中華民族特色的現象。中國人不論走多遠,血脈意識、鄉土情懷都是不會改變的。無論是四百年前到寶島開荒的先民,還是六十多年前到臺灣的大陸各地民眾,在臺灣都願意修族譜、建堂號,目的就是為了不忘根本。同名村也是同根村、同心村,它飽含著同胞們的愛鄉愛土之情,也是在告訴後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

  這一席話語重心長,引起在場兩岸同胞鄉親的強烈共鳴,熱烈的掌聲表達著共同的心聲與特殊的情感聯結。

  在活動現場,來自臺灣閩臺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的陸炳文拿出了一份特殊的禮物。那是一個九方格,裏頭放著取自臺北、新北、新竹、雲林、嘉義、臺南和廈門、泉州、漳州的泥土。“我不小心讓這些泥土有點混了,不過反而有了另一種特別的意義,就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你儂我儂’。”他説。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