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最新播報

廈門自貿區要做兩岸的金融突破口 助力兩岸融合

時間:2015-06-13 09:16   來源:東南網

  東南網6月12日廈門專電(本網特派記者 文潔)12日上午,作為第四屆海峽金融論壇分論壇之一的“自貿時代下的兩岸金融互通與交易創新論壇”在廈門召開。來自兩岸三地經濟領域的專家學者及金融精英齊聚一堂,就自貿區時代下兩岸金融互通與交易創新的全新構想展開深入研討。

  廈門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竇希銘出席論壇並致辭。他説,廈門與臺灣隔海相望但兩岸同胞隔海不隔心,往來頻繁關係密切,海峽金融論壇已經成功地舉辦了三屆,反映熱烈,為兩岸金融行業的往來搭建了良好的平臺,隨著廈門自貿區的掛牌成立,未來兩岸將會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發展機會,兩岸金融行業合作與創新有望譜寫新的篇章。

  專家觀點

  廈門自貿區的兩岸金融平臺很重要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率先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他指出在現有的四個自貿區中,大陸非常公平地讓四個自貿區一起做競爭,福建自貿區不一樣的就是對臺,因為福建自貿區不論是平潭、廈門和福州三個片區,非常重要的就是做兩岸的平臺,尤其是廈門的金融平臺就非常重要。

  為什麼廈門自貿區的兩岸金融平臺很重要?因為它是兩岸金融融合的需要。它可以突破臺灣的服貿關卡,讓臺灣金融業現行登陸。同時,“在國際産業鏈轉移中,特別是成熟企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對基金金融的需求很大。”廈門市金融辦主任丘筱文補充説。

  讓人民幣走可兌換之路 逐步放開自貿區投資與金融的自由化

  廈門在自貿區內要打造兩岸金融平臺,應當如何對待“投資與金融的自由化”問題?現在,在大陸深圳、香港都在做實驗,深圳前海的設計是境內和關外利用資本總量控制的方式讓兩邊的金融可以互通,香港是境內境外資本自由流動、貨幣自由流動。

  對此,林建甫給出的建議是:讓人民幣走可兌換而不是自由兌換的道路,經常項的部分可以兌換,但是資本上的部分牽涉到境外境內就需要有一些放和卡的動作,一線放二線卡,區外部分慢慢來。

  重點促進兩岸資本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目前,中國已經有很重要的兩個金融中心,一個是上海金融中心,另外一個是珠三角,未來,深圳和香港還要連起來。可是,在這兩個金融中心之間,如果透過廈門和臺北來做對接,發展兩岸金融中心,那麼,基於這個中心,將會給資本市場帶來很多機會和空間。

  然而,臺灣現在雖然已經有人民幣的清算,但是貨幣交換的部分還沒有,“大陸最近股市上漲,臺灣都沒有機會參與。”林建甫對此表示相當可惜。

  他假設,如果透過廈門和臺北資産管理平臺,來協助臺灣QD在臺基金能夠間接地進入大陸市場,並在兩岸的資本市場做ETF,那麼不論是陸股還是臺股,都可以成為兩岸金融市場的核心金融商品。


分享到:
編輯:雍紫薇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