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要聞

臺胞免簽注:説走就走 越走越親

時間:2015-06-19 08:38   來源:人民日報

  利好年年有,今年特別大!今年的海峽論壇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宣佈,大陸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消息一齣,兩岸“朋友圈”瞬間就被刷屏了。對臺胞來説,這個“説走就走”、人人有份的大禮包來得有些突然,怎能不令人又驚又喜?!

  説突然也不突然。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已經埋下“伏筆”,“我們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來往的措施”,時隔一個多月,“説走就走”便“説來就來”了。

  “説走就走”,彰顯“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這些年來,秉持這一理念,急臺灣同胞所急,想臺灣同胞所想,大陸方面出臺了一系列便利臺胞來往大陸的政策措施。2004年以來,陸續授權20個省市區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在大陸的臺灣居民補換發5年有效臺胞證;2008年,實行臺胞證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2011年,全面下調簽注收費標準,總體降幅達50%;先後在42個城市設立43個臺胞口岸簽注點……免簽注措施出臺後,臺胞來大陸將更加方便快捷經濟,“兩岸一家親”將更加切實可感。

  “説走就走”,正在越走越近。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想當年,大陸率先向臺灣同胞敞開了大門,臺灣方面逐步改變“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立場,調整出臺適應兩岸同胞交流的各項政策。1988年,臺胞來大陸約45萬人次,2014年為537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1988年僅幾百人次,2014年達404萬人次。據不完全統計,1987年至今,兩岸人員往來已經突破了1億人次。60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就是兩岸同胞衝破隔絕藩籬、走向交流合作的歷程,也是一家人由分離隔閡重新走向交融交心的歷程。

  “説走就走”,為了越走越親。兩岸交流,任重道遠;撫今追昔,感慨萬千。100多年的分離、50多年的隔絕,澆築起的敵意和誤解,經多年努力方融去冰山一角;三通不通,導致兩岸鴻雁輾轉、民眾舟車勞頓、業者錯失良機,虛耗的時間精力和金錢難以計數。目前兩岸每週有840個往來航班,兩岸婚姻近36萬對,但仍有近2/3的臺灣同胞未到過大陸。“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買不起電腦”等段子層出不窮,兩岸因生疏而起的隔閡、因誤解而生的偏見依然存在,臺獨分裂勢力的阻撓破壞依然是兩岸同胞交流、實現心靈契合的最大障礙。大陸方面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就是為了讓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增進彼此的了解,拉近心理的距離,共同開創兩岸關係的未來。

  “心走近了,海峽就是咫尺;心走遠了,咫尺也是天涯。”俞正聲主席在海峽論壇大會上的講話強調,同胞之間的交流關鍵要從“心”開始。免簽注,為臺胞跨過實體的海峽提供了便利;但要跨越心靈的海峽,路途還很漫長,同志仍須努力。(王堯)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