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報紙

不斷創新是海峽論壇長盛不衰的關鍵

時間:2015-06-16 11:10   來源:法制日報

  6月13日,為期一週的以推進兩岸民間交流為主旨的第七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如期舉行。據悉,今年參與海峽論壇的島內各界人士又有萬人之多。兩岸之間同一品牌的活動何以年年保持如此規模、吸引如此之多人數參與?究其原因,關鍵在於論壇始終堅持不斷創新。

  一方面,論壇活力來源於中央對臺工作理念的不斷創新。

  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兩岸關係的轉變,根本在民間,動力在人民。正因此,儘管當時兩岸之間已經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和平發展新階段,並已有兩會、國共論壇等兩岸大型溝通交流平臺,已連續舉辦三屆的海西論壇仍于2009年5月拓展為“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的“海峽論壇”。各相關部門每年也會利用這一盛會之機,推出系列有利於兩岸交流融合的新舉措。

  過去的實踐證明,每屆海峽論壇都進一步拉近了兩岸人民之間的心理距離,加快了兩岸人民之間的融合,厚植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通過積極參與,兩岸同胞在這裡不僅找到了親情、友情、愛情,而且找到了新的發展機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增添了更多的草根支援力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更加牢固。反過來,越來越多的兩岸同胞更加認同、嚮往參與海峽論壇這一兩岸民間交流盛會,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深化也越來越離不開海峽論壇一這重要平臺。

  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宣佈,大陸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條件,包括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臺胞證。另據《人民政協報》13日消息,為擴大對臺灣地區“三中一青”的受惠範圍和力度,本屆論壇期間,相關部門將宣佈一系列惠臺政策,將關心和幫助“三中一青”政策做細做實。可預見,今年海峽論壇閉幕之後,各相關部門推出的對臺政策新措施又將開啟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新高潮。

  另一方面,論壇活力來源於海峽論壇形式和內容的不斷創新。

  任何一項重大活動,既需要有鮮明主題凸顯特色,也需要不斷更新形式內容彰顯活力。縱觀過去6屆海峽論壇,雖然始終堅持“聚焦基層、聚焦民間”主題,始終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特色,始終堅持為兩岸民眾謀福祉、促進共同發展的主旨,但每年的具體活動形式、活動內容都在不斷更新。更重要的是,每次變化並非舉辦方閉門造車、憑空臆想,而是根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格局,響應兩岸交流的新形勢,聽取兩岸同胞的新呼聲,最終確定每次論壇的新形式、新內容,其結果自然是給兩岸同胞帶來一次又一次的新驚喜,海峽論壇自然也能夠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

  今年的第七屆海峽論壇,會議舉辦方根據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新特點,確定了“關注青年、服務基層”主題,而從目前情況看,本屆兩岸民間盛會也確實充滿了“青春范兒”與“泥土味兒”。另據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介紹,本屆論壇有三大特點:一是更加關注青年發展,貼近兩岸青年的關注和需求;二是更加突出服務基層,設計許多具有草根性、泥土味的活動項目,兩岸基層群體參與的範圍不斷擴大;三是緊扣兩岸經濟發展趨勢,積極引入當前兩岸社會關注熱點內容,將“兩岸自貿區創新與合作”作為今年兩岸共同家園論壇主題,促進兩岸同業交流。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舉辦方的創新已為本屆海峽論壇的最後成功提前打下堅實基礎。

  總之,雖然第七屆海峽論壇還僅剛剛開幕,但因為總體指導思想和具體設計方案的不斷創新,便足以讓人期待更多的好戲在後頭。過去經驗已經證明,每次海峽論壇的落幕都是兩岸關係新一輪深化的開始,我們也相信,兩岸青年與基層之間交流必將更加順暢,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必將更加自覺地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洪流。

  □黨朝勝(作者係社科院臺研所研究員)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