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報紙

第七屆海峽論壇開幕 福建再創對臺交流合作新優勢

時間:2015-06-15 13:36   來源: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福州6月13日訊(記者石偉)今天,為期一週的第七屆海峽論壇在福建開幕。今年論壇新增兩岸殘障人士嘉年華、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兩岸職業教育論壇和兩岸新興産業創業投資發展論壇等活動。本次論壇重頭戲——論壇大會將於6月14日在廈門舉行,會議主議題是“關注青年,服務基層”,1200多名臺灣嘉賓將應邀與會。

  近年來,福建省發揮對臺交流合作的“五緣”優勢,閩臺之間經貿、文化和人員往來呈逐年增長態勢,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選擇在八閩大地安家落戶,投資興業。

  截至目前,福建省實有臺資企業數位列全國第三位,累計註冊資本數列全國第二位,全省臺資企業戶數佔外商投資法人企業實有總數的22.77%,接近全國平均水準的3倍。福建省在兩岸經貿往來中的重要作用日益顯現。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黃茂興認為,得益於近年來國家出臺一系列針對福建及周邊地區政策紅利的強大吸引力,以及“海峽西岸經濟區”、“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戰略在福建落地,福建投資環境持續改善,投資平臺不斷拓展,更富活力的體制機制和更加靈活的準入門檻,為臺資入閩打開了新的發展空間。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廣敏介紹説,近年來,70多個國家部委和央屬企事業單位出臺了支援閩臺交流合作的具體舉措。目前,福建有6個國家級臺商投資區,入園企業1.98萬戶,創建了6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500多家臺資農業企業入駐。福建省政府每年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扶持臺商投資區、臺商專業園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臺建設,臺灣成為福建第四大貿易夥伴,臺灣“百大企業”已有60多家在閩投資設廠,並在當地形成了電子、石化、汽車等千億元産業集群。

  在經貿交流日益增長的同時,閩臺之間人員、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也日漸熱絡。今年起,福建將用3年左右時間引進臺灣優質教育資源,為福建應用型本科高校、職業院校培訓學科骨幹教師和管理幹部3000人,培養當地産業發展及自貿試驗區建設需要的高層次人才。福建高校學生赴臺學習交流人數去年達到377批6683人次,目前在福建讀書的臺籍學生佔大陸高校臺生總人數的六分之一。截至2014年,福建有69所高校與臺灣100余所高校共簽署560份合作交流協議。自今年5月29日起,持有臺灣相關機構頒發證書的臺灣城鄉規劃服務機構執業人員,經批准可以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內開展業務。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表示,福建將繼續深化改革,優化投資和開放環境,維護臺商合法權益,簡政放權,打造公平、高效的投資環境,共創互惠互利的良好局面,支援臺企在閩做大做強,實現閩臺雙方的互利共贏。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