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報紙

兩岸青年創意創新創業邀請賽 年輕創客秀驚艷創意

時間:2015-06-13 09:35   來源:廈門日報

參賽選手針對評委提出的問題進行答辯。(本組圖/本報記者 王火炎 攝)

  廈門網-廈門日報訊(記者 袁舒琪 見習記者 林路然 通訊員 蔡夢梅)在嬰兒身上貼一個小磁鐵,就能通過手機App感知實時情緒;材質特別的紙相機,廢棄物埋入土壤還能種出金雞菊;人體排泄物中的益生菌,經過提取可儲存在膠囊中用於醫療美容……

  昨日,這些創意産品亮相龍山文創園——由廈門市青年聯合會、共青團清華大學委員會、臺灣青年創業協會總會和臺灣中華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的“美麗廈門、創贏青春、夢圓兩岸——海峽兩岸青年(高校)創意創新創業邀請賽決賽”在龍山文創園舉行,兩岸“創客”破繭而出,32個來自海峽兩岸的優秀項目參與決賽。

  【鏡頭1】

  創意不一般

  觀眾連説“真想不到”

  歷時6個月,經過海選、初賽、復賽,從600多個項目當中脫穎而出,昨日早上9點,32支海峽兩岸的創業團隊終於迎來海峽兩岸青年(高校)創意創新創業邀請賽的“最後一站”——昨日上午,決賽在廈門龍山文創園正式拉開帷幕。

  32支創業團隊被劃分為創意創新組及初創企業組,分組別進行答辯。比賽中,項目負責人一一走到臺上,各自帶來5分鐘的項目路演,隨後接受臺下評委的提問點評。

  這是一場比賽,更是一場“創意巡演”。智慧硬體、人體健康、汽車……參賽項目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很多人熟視無睹的地方,他們卻有令人“驚艷”的創意革新。

  “一塊小小的磁鐵,真想不到竟有那麼大的功能。”現場旁聽比賽的市民吳先生感嘆。在上午的創意創新組中,一個名為“Magosh”的臺灣項目讓人印象深刻,團隊營運總監王耀邦介紹,他們帶來磁鐵式的醫學穿戴式裝置,貼于嬰幼兒衣物上,便能檢測到嬰幼兒的心率,判斷其生理需求及身體變化。檢測到的數據,還將通過大數據平臺傳至家長的手機App,協助家長及時記錄、管理兒童的健康資訊。

  大陸創業者帶來的項目也頗具亮點,一款多功能的液體創口貼就引起了評委的興趣。這款脫離了傳統樣式的創口貼,使用時根據傷口面積大小涂于患處,防水的同時,幾乎能達到隱形的效果。

  【鏡頭2】

  評委不一般

  “熱辣”點評讓選手收穫良多

  臺上選手錶現出色,臺下評委提問點評也極具看點。

  決賽現場,評委陣容可以用“豪華”來形容——不僅有跨海而來的臺灣華陽創投集團董事長王韋中、智見傳媒CEO郭煒,還有因投資陌陌“一戰成名”的紫輝資本創始人鄭剛等多位新銳投資人。評委們獨具見解,針對每個選手的項目路演,均提出極具針對性及挑戰性的問題。

  “評委提的問題真是一針見血。”剛剛結束項目路演,臺灣創業者戴則文不無感慨。她所展示的“小區互助照護平臺”項目,以線下社區作為基礎,再反溯至線上提供服務進行盈利,雖然初步設想已十分全面,但當評委提出如何獲取社區數據、擴大項目市場佔比時,戴則文有些犯難。“這正是我們現在正在考慮,也十分煩惱的項目難點。”

  此外,大陸項目“移動組裝的泥漿足球世界盃”在現場推介時,項目負責人坦言將通過泥漿足球杯這一新項目,打造中國首個移動組裝時尚運動賽事。沒想到,評委“毫不留情”地“潑冷水“——泥漿足球具備什麼特殊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在眾多新銳運動項目中脫穎而出、受到歡迎?

  “評委的問題和評價,是此次比賽帶來的意外收穫。”臺灣“beautymemo美甲櫥窗”團隊負責人黃庭鈺説,評委看似“尖銳”的提問,實際上更有助於項目完善及發展方向的明確,很具有參考價值。


分享到:
編輯:李瑞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