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官網首頁 | 關於論壇 | 最新播報 | 視頻直播 | 重要發佈 | 重要講話 | 人物訪談 | 嘉賓風采 | 論壇花絮 | 評論反應 | 台灣網專稿
現場圖片 | 背景資料 | 關注海西 | 閩臺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屆 | 第五屆 | 第四屆 | 第三屆 第二屆 第一屆
  海峽論壇官方網站 -- 廣播

【海峽之聲】兩岸特色廟會四溢“臺灣味”

時間:2015-06-14 10:26   來源:海峽之聲網

  海峽之聲網6月13日廈門訊(記者 佳祺)聲譽四海的牛肉麵、首次登陸的紹興酒大香腸、冰爽可口的手工汽水……來自臺灣15個縣市的近400種美食,12日下午競相亮相廈門海滄市民文化廣場,為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倍添“正港臺灣味”。


  當天下午,兩岸特色廟會在雨中熱鬧地鳴鑼開市,來自臺北、高雄、臺中、基隆、臺南、宜蘭、新竹、苗栗、桃園、彰化、南投、嘉義等臺灣十五個縣市的120家美食,和來自福州、漳州、南平、廈門等福建九個地市的美食將近3000平方米的海滄市民廣場擠得滿滿噹噹,香氣四溢。


  據主辦方之一、臺灣中華兩岸企業發展協進會董事長特助劉大誠介紹,去年的廟會是用臺灣七大夜市的主題來呈現,今年則是通過粽子比賽和牛肉麵比賽這兩個主題來,將臺灣夜市原汁原味地呈現,市民遊客能吃到較往屆更正宗的臺灣美食。不僅如此,今年參展的120家臺灣小吃業主中,有三四十家是首次參展,因此今年也將能品嘗到更多風味的臺灣美食。


  在臺灣南投有著近百年曆史的紹興酒大香腸今年第一次參展,老闆吳先生興奮地表示,“我聽説去年廈門的領導和百姓都很熱忱,所以我今年特地來參加這場盛會。這個廟會跟臺灣廟會很接近,非常棒!”


  在臺南花園夜市做了十幾年鴨肉羹的小吃業主吳老闆,帶著剛剛研發成功的手工汽水也來參展,他想來試一試,看看汽水是否受廈門民眾的歡迎,為將來來大陸發展累積經驗。
  相對吳老闆的“試一試”心理,臺灣宜蘭有著70年曆史的老字號美食——黃金肉粽繼承人、臺灣柏安斯餐飲顧問管理公司店長林欣鴻的想法則堅定得多。他告訴記者,黃金肉粽鼎盛時期有12家連鎖店,目前他正在做縮減規模的動作,為的就是將事業重心轉向大陸,來大陸開店。“去年我曾來廟會做考研,今年首次參會,現在也不考慮是不是有競爭力,反正一定會在廈門開店。目前,我已分別在廈門和哈爾濱找到洽商對象。”


  據了解,今年的廟會以“味道中華香飄兩岸”為主題,包括開市儀式、“海峽論壇之夜”文藝匯演、兩岸美食大夜市、兩岸文創大超市、兩岸文藝大舞臺、“舌尖上的鄉愁”兩岸飲食文化交流活動、兩岸烘焙師暨咖啡師職業技能比賽、海峽論壇臺灣嘉賓廟會體驗之旅、海滄旅遊大聯展等9項活動。其中,以“最鄉愁”為主題的“金勺獎”評選活動、“最古早”兩岸飲食文化沙龍等活動,邀請兩岸知名的飲食達人、文化名人,開啟兩岸間的飲食文化交流之旅,充分挖掘閩臺“吃”文化。臺灣中華兩岸企業發展協進會董事長特助劉大誠説:“今年報名情況比去年更熱烈,一下子名額就爆滿,經過認真刪選,最終選定這些企業參展。我希望廟會每年都有每年的特色,品質能一年比一年提升。”


分享到:
編輯:段雯婷

公告板 | 關於論壇

台灣網專稿

更多>>評論反應

更多>>嘉賓風采

更多>>論壇直通車

景點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