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透視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1-10-08 09:07: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遊客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區劉家堡鄉劉家堡村拍照遊玩。新華社記者 曹陽攝

  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的第一個國慶黃金周——走進鄉村,隱居田園,品嘗農家飯菜,體驗農事勞動……成為假日休閒新風尚。

  這是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第一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鄉村振興在産業提檔升級中全面推進。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農村正成為年輕人創業就業的沃土,農業成為有吸引力的産業。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農民富、産業興、鄉村美的畫卷正在徐徐鋪展。

  小康幸福,在富裕富足的希冀裏

  國慶假期,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興隆臺鎮中心臺村村民趙德全比平日更忙。

  一大早,他來到“稻夢空間”景區自己經營的4畝甘蔗林,收甘蔗、削皮……準備迎接開園後的大批遊客。

  這家景區是以體驗農事為主題的田園綜合體,近年來頗受遊客歡迎,已是熱門“打卡地”。今年國慶假期以來,幾乎天天爆滿。

  “在家門口就有活幹,有錢賺,真好。”趙德全説,“採用覆膜保溫等技術,在東北引進甘蔗種植,吸引了不少遊客,4畝甘蔗種了4年,每年都能收入約8萬元。”

  在這裡,“稻田畫”觀光、特色種植、水稻深加工等實現了“三産”融合,惠及周邊40個村、2000多名農民,平均每戶可增收3000多元。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上半年鄉村産業穩步發展,全國創建了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50個優勢特色産業集群、298個農業産業強鎮。

  大連理工大學教授崔淼認為,網際網路、現代交通等前所未有地縮小了城鄉之間的時空距離,讓城鄉差異在碰撞中釋放市場價值、孕育新業態,讓農村特有的自然生態、文化底蘊等煥發生機,形成了驅動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

  “這是我們隴南剛剛上市的核桃……”快手直播間裏,有45萬粉絲的梁倩娟向消費者介紹家鄉特色農産品,“今年3月以來,已經開展了100多場直播活動。”

  35歲的梁倩娟,8年前從廣東辭職回鄉,創辦的網店年銷售額從創業初期的6萬元增加到現在的500多萬元,還帶動400余農戶增收致富,其中有100多戶是曾經的貧困戶。

  越來越多返鄉創業的“新農人”,利用當地優勢和各自特長,為鄉村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貴州晴隆,28歲的鄭金鵬去年起選擇在家門口就業,成為平臺快遞騎手,每月收入最高可達上萬元;在河北邯鄲,“90後”小夥魏少楨大學畢業後返鄉創業,通過改良品種和網上銷售,讓一畝地收入增長7成。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上半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4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4.1%,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3.4個百分點。

  豐産豐收,在高質高效的農業産業裏

  國慶長假,湖南省多地仍處於高溫籠罩中。

  4日清晨,太陽初升,在益陽市南縣烏嘴鄉的農田裏,種糧大戶昌建文已經忙得滿頭大汗,他正組織多臺收割機收割水稻。

  昌建文流轉了2600多畝稻田,大部分是優質稻蝦田,採用一季蝦一季稻的模式,每畝産龍蝦兩三百斤。水稻品種採用了湖南省農科院推出的最新品種,畝産稻穀千余斤,收購價格比常規稻高50%以上。

  “我還種了‘稻稻蝦’試驗田200畝。”他説,“稻稻蝦”是當地農業部門的最新科技成果,通過大棚集中育秧的方式,縮短早稻在農田中的生長週期。“試驗田裏稻穀畝産增加到近2000斤,相當於增加了一季收入。”

  南縣位於洞庭湖腹地,是傳統的“魚米之鄉”。然而,原來粗放式的種植管理和對土地掠奪式的耕種,讓水稻品質難以提升,影響農民增收。

  “全縣耕地面積87.6萬畝,推廣‘稻蝦種養’60萬畝,每畝化肥減少40%至50%,産值卻增加了四五倍。”南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遊濤説。

  越來越多的農民分享農業高質高效帶來的豐收喜悅。

  在全國産糧大縣遼寧省昌圖縣寶力鎮葦子村,當地通過土地流轉,發展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為小農戶提供代耕代種、病蟲統防統治、肥料統配統施等服務,降低種糧綜合成本,提高種糧收益。

  農業興、百業旺,鄉村才會有活力。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深入開展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加強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

  在福建,農業科技的力量讓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廖紅團隊,以套種大豆、油菜方式經營武夷山腳下的生態茶園,不僅提升了産量,還能改良土壤、提高茶葉品質。

  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幹,帶著農民賺。以全國幾十萬名科技特派員為代表的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深入農業生産一線,為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今年夏糧産量創歷史新高,面積、單産、總産實現“三增”,其中優質專用小麥麵積佔37.3%,比上年提高1.5個百分點。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農業高品質發展,補上技術、設施、行銷等短板,構建起凸顯精細農業特色,實現農業全産業鏈融合的現代農業體系。

  美麗畫卷,在宜居宜業的鄉村裏

  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的一筆寶貴財富。讓鄉村宜居宜業,是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

  國慶節前,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郎德鎮南猛村召開了一場特殊的群眾會。與其説群眾會,更像是項目論證會。原來,貴州正在全省建設一批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整合示範試點。作為首批中國傳統村落、蘆笙舞藝術之鄉的南猛村成為雷山縣重點打造的兩個村之一。

  記者全程聽完3個多小時的會議後發現,項目清單上有關道路改造、垃圾回收、電力提升等基礎設施的話題,得到的呼聲最高。

  “經過脫貧攻堅,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鄉親們一心想要把鄉村來個大變樣。”剛到村一個月的蔡孟陽是國家鄉村振興局派駐村裏的第一書記,他對此深有感觸。

  根據中央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再現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

  在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各地各部門在鄉村建設行動中,接續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讓美麗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河北省提出,2021年全省成線連片建設2000個美麗鄉村;到2025年,全省建成1萬個以上美麗鄉村,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得到全面改善。

  在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實踐中,浙江目前正著力解決好省內山區26縣跨越式高品質發展,進行優勢互補著力蹚出致富新路子……

  雲南麗江今年將深化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力爭在5年內創建20個示範鄉鎮、100個精品示範村、500個美麗村莊。

  山水之間,一抹記憶中的鄉愁靜靜流淌,美麗風景正在變成“美麗經濟”。

  海拔1000多米的大巴山腹地,崇山峻嶺,溝壑縱橫。湖北省巴東縣清太坪鎮倒卜龍村,200多戶人家散落在陡峭懸崖邊。

  十月的晴天夜晚,滿天星斗閃爍。在村委會所在地,忙完秋收的群眾在院壩自發跳起了廣場舞。

  “這些年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老百姓也開始鍛鍊身體、追求健康。”村黨支部書記向運朝介紹,村裏既有兩江交匯的秀麗景觀,還有歷史悠久的古建築群。眼下正發展鄉村旅遊帶動村民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多彩的鄉村,多彩的中國,美麗的鄉村振興新圖景正在徐徐鋪展……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