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碳達峰、碳中和,一年來探索彰顯成效——來自2021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的聲音

2021-09-26 08:29: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在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助推下,我國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降低約48.4%,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關鍵支撐。”9月25日,在2021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現場,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如是説。

  “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聲猶在耳。一年來,為了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各部門各領域進行了哪些探索,取得了怎樣的成效?未來該如何進一步推動能源低碳轉型?論壇上,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行業代表圍繞“創新引領能源低碳轉型 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主題,交流探討、各抒己見。

  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將使能源系統面臨巨大變革,短期內需要承受轉型陣痛,但從長遠來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逐步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才能實現我國能源本質安全。”章建華表示,作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要在遠遠短于發達國家所用時間內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需要付出艱苦努力,必須堅定不移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堅定不移兜緊能源安全底線,堅定不移加強能源科技創新,堅定不移深化能源國際合作。

  在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韓國局局長馬丁·芮澤看來,能源部門脫碳不僅是對能源規劃部門的挑戰,而且是對各省各地區發展也具有實質性影響。中國煤電轉型已經開始,但要想加快轉型步伐,需要更強有力的政策組合。“能源轉型具有創造巨大經濟新機遇的潛力,只要有了一系列正確的政策組合,中國便能夠從中受益。”他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指出,我國煤炭行業既要做好“減”的工作,以助力“雙碳”目標;又要履行“保”的職責,以保障能源安全。“據我們研究,‘十四五’時期,煤炭消費仍將處於峰值平臺期,2025年煤炭當年需求量仍有41億噸,到2030年仍可能達到36億噸。為此,需要進一步強化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因地制宜推廣階梯式分級分質利用,為煤炭集約化高效利用找到新出路。”他表示。

  依靠科技進步、完善制度體系,助推“雙碳”目標實現

  “近年來,北京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和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綠色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北京市市長陳吉寧介紹,未來,北京市將圍繞新能源利用存儲,智慧能源網際網路,智慧交通系統,建築零碳排放,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等重點領域,謀劃佈局一批研發機構和科研平臺,大力開展技術研發攻關,加快實現關鍵技術突破和産業化應用,將北京建設成為新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日益臨近,冬奧場館周邊社區居民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開展環境志願服務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如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嚴格開展低碳管理,努力實現冬奧會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標?

  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總體策劃部副部長王仁華表示:“籌辦之初,我們就確定了最大化利用現有場館的思路,盡可能減少新建場館,從源頭降低碳排放。我們提出,所有冬奧會場館都要成為綠色建築。針對雪上場館尚無標準的情況,我們組織專業力量制定了綠色雪上場館標準,不僅填補了國內行業空白,還為場館建設中低碳措施的落實提供了規範和指南。”

  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中國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今年7月16日,全國碳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我們正持續完善配套制度體系,加強對碳市場各環節的監管,今後將在發電行業碳市場運作良好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覆蓋範圍,納入更多高排放行業,逐步豐富交易品種、方式和主體,實現全國碳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指出。

  章建華表示,要完善能源技術創新體系,依託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開展協同創新,組建一批“産學研用”一體的技術創新平臺,加速把科技成果轉化成現實生産力。

  以産品標準和行為規範匯聚更大綠色低碳合力

  應對氣候變化關乎人類未來。9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將大力支援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中國通過推動這些清潔技術發展,把這些技術的成本進一步降低。對於很多國家來説,這些清潔技術不再是他們無法負擔的昂貴技術了。”在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看來,中國政府在這個領域承擔起責任,發揮了積極作用,和世界各國一起應對氣候危機。

  “這充分體現了我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彰顯了主動承擔與自身國情相符的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為全球氣候治理進程注入強大的政治推動力。”黃潤秋表示,“世界各國應加強綠色低碳發展的對話交流與務實合作,取長補短、互學互鑒,實現合作共贏。”

  “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已超過4億人,對部分綠色低碳産品的接受度和需求規模明顯提升。未來10年是居民消費規模擴大和結構升級的關鍵期,要如期實現‘雙碳’目標,需要下更大氣力,引導居民生活綠色低碳轉型。”馬建堂建議,在交通、家電、服裝、食品飲料包裝等領域,應依據生産者責任原則,把生産企業和物流公司作為低碳轉型責任主體,提高能效標準、提升再生材料的使用比重。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培育綠色低碳生活方式新時尚,引導居民在取暖、餐飲等生活方式上增強節約意識,並引入市場機制,用價格信號引導居民改變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