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絲路新畫卷·創新之路】數説“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計劃

2019-04-16 13:4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結束後,我國啟動了針對"一帶一路"的科技創新行動計劃,具體內容包括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合作共建科技園區、構建區域技術轉移平臺。兩年過去了,這個計劃交上了一份怎樣的答卷?

  通過實施"絲綢之路"獎學金計劃、在境外設立辦學機構等,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培育技術管理人才。組織了500多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招收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學員超過1200人次。

  中國科學院倡議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併發起"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目前"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已在全球設立8個國際卓越中心,分佈在摩洛哥、尚比亞、泰國、巴基斯坦等國。

  與菲律賓、印尼等8個國家啟動或者探討建立科技園區合作關係。由湖北省與比利時瓦隆大區合作共建的中國-比利時科技園項目,為中國和比利時高科技企業提供全方位商務支援,推動科研成果轉化。

  目前我國在東盟、南亞、阿拉伯國家、中亞、中東歐構建了5個技術轉移平臺。組織南亞、東盟青年科學家創新中國行活動。在非洲啟動並推進建設了一批聯合科研平臺,積極佈局技術轉移合作網路。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