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絲路新畫卷共用文明成果】絲路故事:快樂的“文明使者”

2019-04-15 16:03: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作為“民心相通”的重要表現,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來,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人民的交往日益頻繁。

  如今,光是在中國留學的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留學生就接近32萬人。今天,帶您認識兩位來自尼泊爾的“文明使者”沙克亞和沙青。

  尼泊爾B&B醫院骨科醫生沙克亞自述,我叫Raskin Shakya,我中文名字是沙克亞,我是一名骨科醫生,在加德滿都B&B Hospital工作。我是2017年從東南大學碩士畢業的,回到尼泊爾已經一年了。在尼泊爾,骨外科是個很重要的科,在急診裏有很多骨科的病人,最忙的時候我一天有五六台手術要做。我在東南大學學了四年,學習了很多做手術的辦法,中國現在的技術和設備,看病的方法也很豐富、很好。希望尼泊爾能夠很快發展,跟中國一樣。現在中國是尼泊爾學生們最喜歡去留學的地方。在我們這裡,從中國留學回來的醫生,比較受歡迎。這是我們指導老師牛博士,他也是從中國留學回來的。現在我們很多同學們還在中國留學,他們還沒畢業,還沒回來。

  尼泊爾留學生沙青自述,我叫沙青,我現在是一名消化內科的博士生。和我的老鄉沙克亞一樣,我現在每天也會去醫院上班,在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實踐。現在中國消化內科,特別是胃鏡和腸鏡(技術)發展很快,在胃鏡下和腸鏡下,我們現在可以能做一個微創手術,把小的腫瘤都能切除了,我們尼泊爾還沒有開展這個技術。為了學好這些技術,每天都要反覆地練習。實驗數據不準就一遍一遍做;語言不通就一個詞一個詞地練。我在這邊經常感受到中國人的熱情,這邊的病人都很喜歡我,尤其是老人家,特別喜歡跟我聊天,我也會給他們介紹尼泊爾的文化和風情,從他們的笑容中,我也能感受到作為絲路使者的快樂。

  南京醫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外國專家光明説,中國政府提供了"一帶一路"獎學金以後,對尼泊爾學生來説有很好的機會。醫學生畢業回去以後,做中國醫院和尼泊爾醫院的合作,也經常請這邊的導師去那邊做手術還有看門診等等。

  尼泊爾留學生沙青説,我們絲路青年的使命,不僅僅是延續千年的友誼,更是要傳承絲路精神。我的願望就是把這邊學過的所有技術都帶回去,當一個好的醫生。

  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于紅説,現在大概有5000名尼泊爾留學生在中國的不同學校學習。已經畢業回來的也很多,他們活躍在尼泊爾的不同領域,對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