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絲路新畫卷】共建“一帶一路” 共用豐碩成果

2019-04-14 23:02: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和印度尼西亞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

  近六年來,“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設成果豐碩,正在朝著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文明的目標不斷邁出堅實步伐。從“五通”到“六路”,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倡議逐步走深走實。

  在習近平主席最早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哈薩克,眼下正在建設的東方之門經濟特區無水港十分忙碌,這裡90%的集裝箱來自中國,預計今年底,中哈兩國鐵路數據資訊可實現共用。

  隨著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一帶一路”倡議精耕細作,不斷完善。

  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把自己的發展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

  資金融通不斷擴大。2018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三次擴容,新納入9個成員,成員總數達到93個,遍佈世界各大洲。

  設施聯通不斷加強。亞吉鐵路開通運營、馬爾地夫中馬友誼大橋竣工、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突破14000列,為中歐市場雙向開放打通了動脈。

  貿易暢通不斷提升。在全球貿易持續低迷的背景下,2013至2017年,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增幅為4.88%。截至2018年4月,中國與“一帶一路”5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稅收協定。

  今年3月,義大利作為G7國家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之後又一個歐盟國家盧森堡、北美洲的牙買加也宣佈加入“一帶一路”。至此全球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廣。

  民心相通不斷促進。近年來,中國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每年提供10000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和29個國家實現公民免簽和落地簽,與61個國家建立1023對友好城市,佔到中國對外友好城市總數的40.18%。

  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和平安寧的環境,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要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要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在2018年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又指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綠色之路。

  從“五通”到“六路”,“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國際合作開闢了新方向,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了新動力。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合作可推動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個百分點。

  從基礎設施到經貿往來,從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成為推動地區和平與發展的重要途徑,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平臺。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