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姚勁波代表:建議放寬保障房申請限制 公積金向租房傾斜

2019-03-05 14:12: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已拉開帷幕,全國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勁波重點關注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他建議放寬保障性住房的申請限制,實施靈活的公積金存取政策,並適當向租房傾斜。

  去年底召開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指出,要以解決新市民住房問題為主要出發點,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補齊租賃住房短板。

  如何穩妥地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姚勁波建議,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戶籍要求,放寬申請限制,將社保繳納或個人所得稅徵收時長作為申請依據,使住房福利政策更全面惠及租房群體。同時,放寬保障性住房在年齡、可支配收入等方面的限制,承租人年滿18歲即可申請,全部月收入不足個稅起徵點的可以優先申請。

  在租房資金支援方面,姚勁波進一步建議,實施靈活的公積金存取政策,充分滿足租房需求。他建議在大中型城市加強公積金的租房提取功能,使住房公積金適當向租房傾斜。特別是針對一些大中城市公積金每月提取額度遠低於當地房租平均水準的情況,建議降低租房提取門檻,進一步靈活提高租房公積金的提取金額上限,使公積金制度在租房領域發揮更大效用。同時,簡化公積金提取流程,如在辦理過程中不再要求提交租房發票等材料,增加線上辦理功能。

  此外,姚勁波的建議也關注到了促進中小企業吸納就業功能,他提出,一方面擴大高職教育規模,産教融合,並進一步加大財政投入降低學費標準,有計劃的擴張高職教育招生規模;另一方面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創辦職業院校,加大實操比重,培養更多符合産業發展需求的實用人才,並對實行技能崗位培訓的中小企業,給予培訓補貼。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