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花費知多少?“你銀行卡餘額不足,趕快上班!”

2019-02-11 08: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編者按】

  關於春節,你知道多少?

  站在以秒速變化的2019年初,我們問出一個“老套”的問題。很多人知道,春節有名目繁多的禮儀和習俗,有吃不完的飯局和推不掉的聚會,有因此産生的懷舊感和社交尷尬……

  然而你知道嗎?春節不單是個節日,它還蘊含著社會變遷、經濟發展,以及你所帶來的每一個微小的變化。2019年2月4日起,中新網推出系列策劃《春節知否》,力圖通過你我之於春節的點滴變化,勾勒中國社會圖景的巨幅變遷。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1日電 題:【春節知否】你的銀行卡餘額不足,趕快上班

  作者 姚露

  辛辛苦苦一整年,歡歡喜喜過大年。左手剛拿的年終獎沒捂熱乎,右手就春節把錢花出去辦年貨、買新衣、包紅包……有網友調侃:一個春節,四捨五入下來等於一年白幹!你的銀行卡餘額還剩多少?

  初入職場的95後

  ——光紅包就花了6000多元

  查看2018花銷帳單,你會發現錢大部分是在雙十一和春節花掉的,雙十一是剁手黨“戒不了的毒”,春節是每個勞動者的“宿命”。

  春節的花銷有多大?2018年剛畢業的95後周仕華在一個月之前還沒有真切的體會,入職公司半年拿到人生第一筆5位數的年終獎,他打趣地説:“愁著不知道該怎麼花。”

  隨著春節的臨近,這股無厘頭的“惆悵”很快就煙消雲散了。

  周仕華在小城裏當公務員的發小給父母一人包了2000塊的紅包,這是初為社會人的孩子對父母多年養育之恩的第一次有形回報。在發小的提示下,周仕華的這筆花銷自然計入了春節帳單。

  回報的“口子”既然已經開了,就沒那麼容易合上了。除了父母,周仕華還給侄女、外甥、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包了紅包,算下來,光是紅包錢就花了6000多塊。

  騰訊理財的調查也顯示,近七成受訪者都表示春節時會給長輩紅包,其中26.81%的受訪者給長輩的紅包成為春節最大一筆支出,而80後中這一比例甚至達到32.28%。

  初入職場的95後們消費能力已經凸顯,有11.86%的95後表示自己春節預計消費將超萬元,還有3.39%的人預計消費超過5萬元。

  周仕華統計,他的春節帳單小一萬元,一共支出9900余元:紅包支出6000多元,聚會支出1800元,往返車費2100元。

  拖家帶口的家長

  ——帳單複雜,過年支出超3萬元

  紅包大小量力而行,比起周仕華,作為兩歲孩子的母親——朱婷的春節帳單則更為複雜。

  “紅包支出3000+,年貨2700,春節重新佈置家裏購置的家居裝飾1000,全家體檢金3000……”朱婷劃拉著銀行扣款短信,“大小支出花在哪兒,心裏門清”。

  大額花銷、固定支出還好,繁瑣的小額支出對於有記賬習慣的朱婷來説是個困擾。“我家的親戚,他(丈夫)家的親戚,親的、疏的該買什麼到府拜訪,這些都要把握好尺度,錢花出去了還得把人情給走清楚了。”

  比起簡單直白的紅包,串門送禮既講究也繁瑣,每一筆賬都要精打細算。

  朱婷的春節帳單一共支出34700余元,除了上述共計9700元的計劃支出,還有置辦家宴12000元、親戚送禮11000元以及2000余元的閒散支出。

  “37.06%的受訪者表示春節預計消費超萬元。”騰訊數據顯示,70後仍是春節消費的主力,有45.55%的70後在春節期間預計消費超萬元,甚至還有5.48%的人預計消費超過5萬元。

  而據智聯招聘的《2018白領年終獎調查報告》,2018年國內白領年終獎均值為7100元,而周仕華和朱婷的春節帳單,均超過了這個平均值甚至翻了幾倍。

  帳單超額的人

  ——借錢過年,在電商平臺“賒賬”2萬多

  無論是紅包還是走親訪友,有錢可花,花多花少都是情分。但對於有一部分人而言,春節沒錢可花才是最頭疼的問題。

  在深圳某自媒體任職編輯的楊怡在放假前一週收到公司通知:今年沒有年終獎。

  年底趕著租房淡季從合租的房子裏搬出來,押金已經耗掉了楊怡的全部存款,本想著年終獎能救救春節這一波急,這下算盤都打翻了。

  “2月8號發工資,現在連回程的車票都還沒買,總不能有去無回吧。”連信用卡都沒有的楊怡第一次開通了支付寶借唄,額度1萬2。她小心翼翼地在放假前一天借了10000塊,分了12期,“過這個春節,背了一年的債。”

  同樣是“借錢過年”,鐘碩選擇打白條給家裏置辦年貨。給父母買的按摩儀,給妹妹買的新手機,走親戚用的禮品……將近2萬多的春節開銷,統統都是來自電商平臺的“賒賬”。

  “紅包花銷需要實打實的現金,白條消費以後可以慢慢還。再給手上留點閒錢過春節,心裏會更舒坦點。”鐘碩説,“去年家裏同齡的孩子都給小輩、長輩包了紅包,今年再怎麼不懂事也得跟上‘進度'了。”

  開開心心過完年

  ——“父親給我轉了2萬塊錢”

  “無論是超支消費還是借錢過年,都是為了回家開開心心過個好年。”這是很多人的心態。

  調查顯示,有41.42%的受訪者都表示春節的消費超過了自己一個月的到手收入,還有2.48%的人春節支出超出了自己半年的到手收入。

  回程的前一天晚上,周仕華收到一筆2萬元的轉賬,來自父親的賬號。

  “他們(父母)都知道我其實也沒什麼錢,往年都是他們往外隨紅包,今年我都給他們包圓了,所以最後又把錢還回來了。”

  孩子長大了,懂擔當了!但在父母眼中,再大的孩子,終究都是孩子。春節帳單的財産流通是一筆算不清的帳,簡單的數字是複雜的人情世故。

  2月11日,過完春節假期後又要開始上班了,你的銀行卡餘額還有多少?(應受訪者要求,部分人物為化名)(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