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日媒:臺灣IT品牌逐漸失去存在感

2019-02-04 13:14:00
來源:參考消息
字號

  原標題:日媒:臺灣IT品牌逐漸失去存在感

  參考消息網2月4日報道 日媒稱,臺灣地區資訊技術(IT)品牌的存在感正在消失。華碩(ASUS)和宏達電(HTC)的智慧手機在全球市場所佔份額降至不到1%。在個人電腦領域,宏碁(Acer)等臺灣品牌也明顯陷入苦戰。臺灣企業曾採取避免與美國蘋果正面對決,主攻中低價格市場的戰略,但遭遇了中國大陸和韓國企業的崛起。臺企希望在面向遊戲等細分市場中尋找反敗為勝的道路,但前景仍不明朗。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2月1日報道稱,即使是在臺灣地區本地,華碩和HTC這兩家當地企業所佔的市場份額合計也只有不到15%。三星和蘋果自不必説,OPPO、華為和小米這三家大陸企業也已經完成反超(合計份額超過18%)。從在全球市場所佔份額來看,兩家臺企合計還不足1%,幾乎沒有存在感。

  報道稱,HTC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連續14個季度出現營業虧損,由於連續裁員,員工人數縮減為5000人左右。該公司2007年曾在世界上首次推出成為如今智慧手機原型的觸屏手機。

  華碩2014年以“ZenFone”品牌正式涉足智慧手機業務,以“最低99美元”的低價格為武器,開拓了日本和東南亞等市場,但2018年第四季度該公司智慧手機業務出現62億元新台幣的虧損,時隔約9年半出現虧損。為推進改革,華碩更換了管理層。擔任首席執行官長達10年之久的沈振來於今年1月1日卸任。

  報道認為,臺灣地區此前在東亞的IT産業培育方面取得成功,使臺企與三星和LG電子等韓國企業並駕齊驅,但在面向消費者産品的自主品牌打造方面卻有明顯差距。

  報道指出,臺企以低價格兼顧高功能性和設計性,瞄準了與美國蘋果不同的市場,但卻敗給資本實力更勝一籌的韓國企業,再加上2010年前後大陸企業崛起,導致臺企完全陷入困境。

  關於臺企未能發揮先行者優勢的原因,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佐藤幸人指出:“由於通過代工業務取得成功,臺企在消費市場與客戶形成利益衝突,導致自主産品生産未能發展起來。”

  臺北市一家手機銷售店(《日本經濟新聞》網站)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