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多款社交産品上線 短視頻引網友關注

2019-01-17 08:59:00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日前,字節跳動在京發佈了新的社交産品“多閃”,希望通過短視頻的方式滿足用戶的社交需求,引起網友高度關注。

  近年來,隨著4G等網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符合年輕人使用習慣的短視頻內容爆髮式增長,新的社交産品是否會攪動社交網路平臺的“一潭春水”?記者就此進行調查。

  15日,字節跳動公司在京發佈了名為“多閃”的視頻社交産品,主打年輕群體的短視頻社交。同日,雲歌智慧和快如科技兩家網際網路公司都發佈了新的社交網路産品。

  “錯過最關心的人的動態”“朋友間只剩下點讚之交”……“多閃”的90後産品經理徐璐冉認為,年輕人的社交需求是“無壓力地記錄分享生活”,由於當前社交産品的尷尬,因此希望有一款幫助人增進親密關係的視頻社交産品。

  字節跳動旗下抖音産品的總裁張楠表示,抖音將産品的口號在2018年升級為“記錄美好生活”,並推出了京劇、臉譜等一系列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備受用戶好評。數據顯示,抖音日活躍用戶數從一年前的3000萬發展到如今的2.5億,月活躍用戶數已達到5億。“在用戶數量的高速增長中,我們感覺到當前社交平臺對短視頻探索有限,用戶的很多社交需求沒有被滿足。”張楠這樣解釋推出新産品的過程。

  總體來看,與傳統社交産品不同,“多閃”引發用戶關注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産品選擇將連接聚焦于用戶個人,以代替傳統依靠相同內容興趣産生的社區聚合;二是以短視頻這種表達方式連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三是依靠抖音和今日頭條的流量賦能。

  有分析人士認為,字節跳動等公司推出新産品之所以引發了市場高度關注,是因為人們關心其能否挑戰一個難以撼動的競爭對手——微信。數據顯示,微信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經超過了10億,每日資訊發送450億次,音視頻呼叫4.1億次。

   短視頻社交能否激活網路平臺新秩序? 

  近年來,高速發展的短視頻被不少人看好。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短視頻具有較強的社交屬性,未來或將成為網際網路社交主要發展方向,當前一些社交工具已經添加了視頻功能,並不斷迭代。

  根據極光大數據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用戶每日花費在網路視頻類應用的時長高達58.9分鐘,是花費在新聞資訊類應用時長20.6分鐘的近三倍。

  短視頻社交産品或將改變現有網路平臺的競爭格局。艾媒諮詢CEO張毅認為,隨著4G普及、流量升級,和未來5G的推廣使用,將有足夠的基礎設施支撐起視頻社交的應用和深化。同樣,年輕群體尤其是00後的使用習慣,更傾向於彰顯個性的社交媒體。因此,短視頻社交是下一代社交工具的主要方向。

  張毅認為,未來短視頻社交産品的競爭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網際網路巨頭自身影響力的競爭,即依靠自身用戶基礎的優勢來競爭;另一方面,短視頻社交媒體在大量資本投入後,如果短時間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將較難持續發展,因此這種競爭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平臺經濟如何才能走得更遠? 

  一邊是嘗試尋找用戶需求的多個新産品,一邊是月活躍用戶已超過10億的“老大哥”。當前,平臺型産品以優質技術為用戶提供了大量機會和價值,並降低了網際網路用戶的使用門檻,但同時也儼然成為“一家獨大”的規則制定者。如何面對新競爭者,更好地為用戶提供價值,使平臺經濟走得更遠,是每一個網際網路從業者需要思考的問題。

  就在産品發佈當天,“多閃”的頁面已經被微信“封殺”,出現“已停止訪問該網頁”的頁面提示。對此,今日頭條CEO陳林表示,抖音和微信面向的不是一個群體,希望微信不要將其當作競爭對手。微信相當於通訊的基礎架構,而“多閃”則更注重熟人社交。

  朱巍認為,網際網路門檻低、迭代快,不太可能存在長期的壟斷,但這種對潛在競爭對手的“封殺”,存在濫用壟斷地位的嫌疑,需要制約。

  有專家認為,網際網路就是在創新者的挑戰中不斷發展變革的,但無論如何變革都要以為用戶提供價值為核心,不能以綁架用戶利益作為要挾。同樣,短視頻産品也要高度重視用戶,特別是在短視頻時代更要加強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力度。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