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民宿不再野蠻生長 小豬短租等聯推行業規範

2018-11-16 09: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11月15日電 今日,由國家資訊中心牽頭組織,小豬短租、愛彼迎、途家、美團榛果等企業參與制訂的《共用住宿服務規範》正式發佈。面對圍繞不去的安全隱患、衛生問題、社區矛盾等質疑,這是業內領先的幾大民宿平臺首次和政府機構與學界走到一起,推動行業自律標準的建立。

  據介紹,《規範》由權威的星級酒店評定專家、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酒店管理學院院長谷慧敏領導調研和起草,並經過業內代表和經營者的多方研討。《規範》對城市民宿社區關係、入住身份核實登記、房源資訊審核機制、衛生服務、用戶資訊保護體系、黑名單共用機制、智慧安全設備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確標準。此外,這也是首次對平臺、房東、房客三方主體進行了相應約束和規範,不僅適用鄉村民宿,還包括分散于城市社區中的民宿。

  當前,各級政府部門針對民宿短租、共用住宿的管理方法制定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對此,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鳳霞強調,共用經濟模式對激活存量資源、促進靈活就業、振興鄉村經濟等方面有積極作用。然而,新物種的出現也對政府提出了新要求,在進行監管和引導時,需要結合企業實踐和行業趨勢。國家資訊中心副主任徐長明指出,在國家政策和科技創新的雙重驅動下,我國共用住宿行業發展迅速。《規範》的發佈,為推進共用經濟模式下標準化體系建設做出積極探索,希望對政府相關法規、政策制訂提供參考。

  發佈會現場,國內主要共用住宿平臺企業的負責人也在《共用住宿服務規範》承諾書上簽字,承諾切實履行規範的各項要求,嚴格自律。小豬短租副總裁潘採夫表示,中國共用住宿市場的潛力只露出了冰山一角,隨著規範程度和服務品質的提升,真正的潛能將被激發。他還介紹稱,小豬已在全國近50個城市部署“刷臉”及刷身份證驗證的智慧門鎖,有效核實入住人身份。此外,小豬正在試點智慧化安全設備體系,包括智慧門鎖、火警報警器、防盜報警器、智慧電錶、空氣品質檢測設備、降噪設備,其中智慧門鎖、報警器等將成為小豬旗下攬租公社房源的標準配置。

  今年5月,國家資訊中心聯合業內企業、研究機構、高校,成立了共用住宿專業委員會。據悉,除此次發佈的《標準》之外,委員會還將繼續為共用住宿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併為其他領域的標準化機制提供參考借鑒。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