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版納斯達克,能讓你的股票賺更多錢嗎?

2018-11-16 08:45:00
來源:國是直通車
字號

  路還很長。

  科創板可能比你想像得來得更快。

  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提出,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當天下午,上交所迅速表態,將在中國證監會的指導下,積極研究制訂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方案,向市場徵求意見並履行報批程式後實施。

  11月13日,上交所召集國內主要券商投行業務負責人就科創板舉行專題研討會。會上透露,預計本月底下月初將會推出設立科創板的徵求意見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業可在科創板掛牌。

  11月14日,上交所發行上市部總經理魏剛表示,科創板爭取2019年上半年“見到成效”。此外,上交所已經開始為科創板“招兵買馬”,其最新招聘資訊顯示,多個崗位與工作內容均與科創板有關。

  此外,市場稍有一些傳聞,上交所相關回應也相當速度,對科創板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針對14日市場傳聞的科創板“首批掛牌企業名單”,上交所當日晚間就回應稱,正加速推進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的方案與制度設計,目前並無所謂的“首批掛牌企業名單”。但據媒體披露,一些投行已經開始積極準備。

  科創板距離我們越來越近,中國的“納斯達克夢”能實現嗎?對於投資者來説,科創板意味著什麼?

  國是直通車 侯雨彤 製圖

  憧憬

  中國資本市場執著于美國納斯達克由來已久。

  早在中小板面世時,“中國終於有自己的納斯達克了”的聲音就出現了,創業板出來時,又有聲音説:“這才是利好科技股的中國版納斯達克!”,新三板推出時,又有媒體指出“新三板來了,距離中國本土納斯達克不遠了”。

  為何都渴望成為“中國版納斯達克”?申萬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在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因為納斯達克是世界上唯一扶持高新産業發展的成功資本市場,“截至目前,全球都還沒有出現第二個如此成功的案例。”

  納斯達克的成功之處在於為美國高新技術産業的成長籌集了充足的資金,微軟、蘋果、英特爾、IBM等一批全球著名的高科技企業都是在納斯達克的支援下成長起來的。

  科創板要想成為中國版納斯達克,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榮盛發展首席經濟學家尹中立在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記者採訪時指出,相關配套的制度設計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讓科創板成為真正的投資市場才是關鍵。

  以納斯達克對投資者權益保護相對比較完善的集體訴訟制度為例,尹中立表示:“在納斯達克,如果散戶投資者發現大股東或上市公司高管,存在以權謀私的行為,或操縱市場的行為,他可以聘請律師對其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果在法庭上訴訟成功,相關投資者都可以獲得補償。目前中國尚且沒有此類措施,散戶投資者訴訟成本很高,維權成本太大,不利於建立真正的投資市場。”

  除了完善的制度安排,納斯達克得以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在於“速度”。目前,中國股票發行採用的是審批制,流程環節繁多,耗時較長,而美國採用的是註冊制,程式相對簡單,有些審核只需短短幾個月。

  本次科創板將打破這一屏障,率先試水註冊制,也開啟了A股國際化進程的重要一步。新華社對此評論稱,“這意味著科創板將成為未來推行註冊制的試驗田。”

  崑崙健康保險資管中心首席宏觀研究員張瑋也撰文稱,註冊制改革是完善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一旦運作有效,註冊制很可能在更多的行業和板塊間展開。

  自2004年中小板面世,建立“中國版納斯達克”的嘗試已經走過近十年,本次科創板能否實現中國的納斯達克夢,“實現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做足準備之後,還要讓時間和市場來檢驗。”桂浩明説。

  機遇

  科創板為投資者帶來了新的投資機會。桂浩明指出,科創板降低了科技企業股權投資準入門檻,有利於讓投資者更多地分享新興科技類上市公司的發展紅利。

  科創板的推出也為投資者帶來一定挑戰。科創板即將施行的註冊制,要求監管方不對上市公司的價值作出判斷,將更多評價留給市場,“這對投資者的判斷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桂浩明説。

  此外,新的投資方式的出現也要求投資者轉變投資思路。桂浩明説:“科創板出現後,要不要納入自己的投資組合,如何納入,這都考驗著投資者的決策力,也推動投資者進行投資思路上的改變。”

  投資者如何加入科創板?證監會負責人此前表示:“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

  這也意味著,投資者不僅可以自己直接投資,不具備相關條件的投資者還可以選擇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投資科創板。

  該負責人強調,將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在資産、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強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

  而對於私募和券商機構來説,科創板有利於提高其對科技創新類企業的投資力度。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科創板有利於解決現行IPO堰塞湖問題,為投資機構提供了一個新退出的渠道。

  李大霄直言:“科創板的推出以及試水註冊制,是與國際自由市場的初步接軌,也是一個良好的開端。要想讓科創板與納斯達克比肩的話,未來還要有真正在全球範圍內具備競爭力的公司肯來才行。”(楊佳欣)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