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培育27個超千億産業集群 為閩臺融合拓展新機遇

2018-10-08 15: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福州10月8日電 (記者 龍敏)到2020年,福建將力爭培育形成27個産值超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重大産業集群。

  對於福建新近公佈的此項産業發展計劃,福建農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戴永務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培育27個超千億産業集群,將增創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為閩臺融合拓展新機遇;將持續提升閩臺製造業合作的水準,更好地發揮閩臺産業合作的集聚效應和規模效益。

  在為期3年的“培育千億産業集群推進計劃”中,福建規劃超千億元的重大産業集群包括整合電路和光電産業集群、電腦和網路通信産業集群、汽車産業集群、石化一體化産業集群(湄洲灣和古雷)等。

 

  在福建,多個規劃超千億元的重大産業集群與臺灣淵源深厚,如整合電路和光電産業集群、電腦和網路通信産業集群、石化一體化産業集群(湄洲灣和古雷)、汽車産業集群、製鞋産業集群(泉州)、紙及紙製品産業集群等。

  正是得益於閩臺産業合作,整合電路和光電産業集群自上世紀90年代起就成為福建的優勢産業之一。按照規劃,整合電路和光電産業集群到2020年實現産值2500億元。

  未來,臺企在整合電路和光電産業集群發展中仍將扮演重要角色。福建官方表示,支援壯大包括華映科技集團、福建華佳彩有限公司等臺企在內的龍頭企業,重點發展新型顯示、整合電路及LED等産品。

  由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臺灣裕隆集團所屬中華汽車公司共同組建的東南汽車工業有限公司,1995年在福州市成立。福建官方提出,支援壯大東南汽車、福建賓士汽車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業集團、福建萬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重點發展乘用汽車及零部件等産品,爭取到2020年實現産值1500億元。

  兩岸合資合作的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2017年底在古雷半島開工建設,一期工程預計總投資278.8億元,將成為兩岸合作最大石油化工項目。福建正以湄洲灣石化産業基地和漳州古雷石化基地為中心,重點發展PTA、PX、溶劑油等産品,爭取到2020年實現産值2640億元。

  多個臺商投資區亦被“委以重任”。紙及紙製品産業集群將依託泉州臺商投資區、漳州臺商投資區等産業集中區,高端裝備産業集群將依託泉州臺商投資區、泉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晉江經濟開發區等産業集中區,電工電器産業集群將依託廈門火炬高新區、漳州臺商投資區等産業集中區。

  多位臺商受訪時表示,培育27個超千億産業集群,充分展現了福建産業發展的路徑,為閩臺融合拓展了新機遇,也為臺商在閩投資興業提供了“路線圖”。

  擔任平潭兩岸海外公共倉儲有限公司總經理的臺灣青年方意茹十分看好福建物流産業的廣闊前景。她説,兩年後,福建物流産業7000億元的營業收入將成為一塊“大蛋糕”,臺商機遇無限。

  戴永務也強調,著力培育27個超千億産業集群,應進一步整合創新資源、要素資源、生態資源,鼓勵同類産業和企業集聚發展,推動形成與環境資源承載能力相適應的産業集聚、要素集中的發展模式,形成産業佈局合理、區域特色突出、結構明顯優化的産業集群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完)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