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機器人産業處在轉型升級關鍵轉捩點 “短板”待補齊

2018-08-31 13:20: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當前,機器人産業處於科技和産業革命的變革前沿,感測器、大數據、物聯網、新材料等前沿技術的綜合運用,引發了新的製造模式和智慧經濟的發展。

  “機器人不僅應用在製造業,還進入了人類生活各個領域。傳統的機器人逐漸進入到低附加值時代,亟須升級換代。”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曲道奎認為,新一代機器人最重要的標誌是衡量其性能的指標將由過去的設備速度、精度、負載和可靠性轉變為機器人是否具備自主決策能力、運動和交互能力等。

  專家表示,在傳統工業機器人領域,我國與國外先進水準差距較大,今後應當加快智慧化佈局,將機器人與大數據、感測器、人工智慧等深度融合,力爭在新一代機器人發展上實現趕超。

  爾智機器人總裁溫中蒙介紹,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協作機器人被認為是機器人實現智慧化最現實的一條路徑,在新零售、康復醫療、教育等新興領域有很大的應用潛力,也被世界各國看作是未來機器人升級發展的重要方向。

  “協作機器人近幾年才起步,國內外基本處於同一水準。這就像智慧手機對傳統手機的超越一樣,工業機器人換一種新‘玩法’,我們就有換道超車的機會。”溫中蒙説,我國是機器人最大的應用市場,能提供足夠多的應用環境來檢測、提升産品性能,進而將市場優勢轉化為技術優勢和産業優勢。

  由於機器人涉及的學科和産業眾多,構建機器人發展生態成為業內關注的話題。專家認為,面對未來機器人發展中的挑戰,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行業都不可能獨自應對,打造互惠共贏的全球生態鏈條成為機器人行業的共識。

  “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的結合必須要靠産業生態。”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表示,人工智慧未來發展需要更大的開放和更緊密的合作。比如,單一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已經難以滿足人工智慧在機器人領域的應用,“人工智慧+機器人”需要掌握專業知識的創業者和科學家緊密合作。

  國內市場中,國産機器人僅佔三成左右,且大部分以組裝和代加工為主

  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機器人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其中工業機器人市場連續6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約佔全球市場的1/3。

  “過去10年,全球機器人市場平均增長速度為12%,而我國的平均增長速度在25%左右,連續8年保持世界第一。”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王田苗説。他認為,隨著我國人口結構調整以及勞動力成本上升,我國對工業機器人的需求還將保持較高增長,未來有望佔到全球機器人市場的一半份額。

  業內專家表示,由於我國在精密減速器、控制系統等關鍵零部件上的核心技術不足,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在國際市場上的整體競爭力還不高。國內市場中,國産機器人僅佔三成左右,且大部分以組裝和代加工為主,往往處於行業的中低端。

  “機器人産業的上游是核心零部件,相當於‘大腦’;中游是機器人本體,也就是機器人的‘身體’;下游是系統整合商,目前國內多數企業集中在這一環節。”曲道奎説。

  天津市科學學研究所工程師趙繪存説,我國在核心零部件上的技術差距主要體現在加工、裝配的精度以及産品的穩定性和一致性上。工業機器人應用涉及一整條生産線或工作站,機器人産品的不穩定性會造成用戶成本增加,從而降低用戶的使用意願。

  與此同時,品牌認知度低、特定應用場景缺乏行業標準等也影響了機器人行業的發展。專家還表示,我國機器人産業佈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低水準重復建設的問題,區域間的同質化競爭比較多,特色化發展較弱等。

  “要提升機器人産業的競爭力,就需要加速實現從中低端産品的生産者向中高端核心技術的研發者轉變。”趙繪存建議。

  王田苗分析,作為基礎裝備,機器人在材料、加工、生産工藝、測量等方面的提升是系統工程,是長時間追求高品質、高性能的結果,這就需要産業參與者具備工匠精神,不能急功近利。

  核心零部件生産設備的缺乏同樣是産業界關注的話題之一。以精密減速器為例,深圳大族精密傳動科技有限公司市場主管黃建雄表示,我國已經能夠生産精密減速器,但加工的設備多數還需要從國外進口。

  針對機器人産業發展的短板,專家建議,對機器人産業的支援,不應只關注機器人整機産品,還要加大對機器人核心零部件以及製造加工設備的研發與産業化支援力度。

  應當在關鍵核心技術的基礎研發、理論研究、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下功夫

  機器人製造是衡量一個國家創新能力和産業競爭力的標誌之一,也是全球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的重要切入點,出於機器人技術及應用在未來競爭中戰略價值的考慮,許多發達國家都出台機器人領域相關規劃。

  全球科技巨頭也通過投資並購加速進入機器人領域,並憑藉技術和資本優勢在智慧機器人領域迅速佔據制高點。比如,具備智慧交互能力的語音聊天機器人就成為當前科技龍頭企業佈局的重點之一。

  我國則在2016年4月由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印發《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根據規劃,到2020年我國要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系。

  趙繪存表示,當前我國機器人研發和産業發展逐漸趨於理性,在此情況下,機器人産業市場將面臨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有實力的科技企業優勢將更加明顯。他還認為,我國的機器人産業政策主要集中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從産業的成熟度和産業發展看,還應加強系統化的頂層設計,更加關注機器人産業的前端創新,並將研發創新性支援政策覆蓋到整個機器人生態産業鏈條。

  “此外,發展機器人産業不可貪大求全,一些地方政府或園區要注重引導,結合當地産業特色和市場需求,有針對性地佈局機器人産業,實現産業發展和市場需求的良性互動,而不是看什麼熱就做什麼。”趙繪存表示。

  溫中蒙則建議,當前應更加專注技術本身,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聚焦代表産業發展趨勢的領域和技術方向。

  在機器人相關人才培養上,我國還存在重研發輕應用的現象。目前,我國機器人應用人才缺口為20萬人左右,且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長。專家指出,以往單純依託職業院校輸送應用人才的培養機制已難以滿足未來需要,這就要求政府、企業、教育機構、第三方行業組織等共同推動機器人應用人才的培養與發展。

  “國家應該重點抓住前後兩端,即在關鍵核心技術的基礎研發、理論研究、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下功夫,中間的部分交給市場,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王田苗説。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