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點讚寧夏60年 全國網媒記者見證渝河再現“芳華清流”

2018-08-14 23: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渝河河畔風光。(台灣網 黃曉迪 攝)

  台灣網8月14日固原訊(記者 黃曉迪)14日下午,第十四屆全國網路媒體寧夏行採訪團來到美麗的渝河畔,探訪隆德縣系統綜合治污取得的巨大成效。

  渝河發源於六盤山西麓,全長47.1公里,自東向西流經城關、沙塘、神林、聯財4個鄉鎮後,進入甘肅省,風水年水資源量可達2700多萬方。

  前幾年,生活污水及垃圾污染導致渝河水生態遭受嚴重破壞。因此,如何將渝河變成芳華清流、岸綠水清、魚翔淺底的生態河,成為隆德縣亟待解決的一個重要生態環境問題。

  對此,隆德縣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秉持生態立縣戰略,按照聚焦問題、清單管理、源頭控制、分段治理、精準施策的思路,近些年,累計投資2.6億元,採取“截污治污、疏浚凈源、生態修復、長效管理”等措施,紮實推進渝河水污染防治系列工程。

  隆德縣通過河道疏浚恢復自凈功能、臨河治理截污治污、週邊生態修復涵養水源、調整結構杜絕污染、依法監管保障成效的綜合治理模式,推進渝河生態治理從分治走向共治、從污染治理走向生態恢復、成果共用的良性迴圈發展之路。

  如今的渝河初顯生意盎然、生物多樣,河內清流潺潺,兩岸綠意蔥蘢的景象,呈現一河流水、一條經濟帶、一條風景線的效果,再現了落霞與白鷺齊飛景色。

  據介紹,今後,隆德縣還將加大對沿河涉水企業的執法檢查巡查,嚴厲打擊企業違法排污,建立長效機制。同時,加大對河道兩側居民生産生活方式的教育引導,逐步建立起良好的環境意識,形成全民參與,合力攻堅的治水局面,讓渝河水長清下去。(完)

當地村民講解渝河治理情況。(台灣網 黃曉迪 攝)

渝河河畔風光。(台灣網 黃曉迪 攝)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