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點讚寧夏60年 全國網媒記者走進隆德縣鳳嶺鄉李士村

2018-08-14 22: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李士村的一戶人家,上書“家和萬事興”。(台灣網 黃曉迪 攝)

  台灣網8月14日固原訊(記者 黃曉迪)14日下午,第十四屆全國網路媒體寧夏行採訪團來到隆德縣鳳嶺鄉李士村,探訪李士村如何拉動集體經濟發展帶領村民致富。

  在被工業化、智慧化深入影響的今天,原始的人力和自然草木之間的結合,依然煥發著原始的生命力。2018年春天,寧夏開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試點,李士村發揮本村優勢,利用200萬元的扶貧資金聯合村民入股,建起了土法榨油坊和醋坊,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初步測算,通過開辦土法榨油坊和醋坊,一年的收入最少能達30多萬元。

  56歲的齊國瑞現在幸福感爆棚。他一邊在醋廠幹著活一邊算賬,以前老伴在家種地,他外出打工,自從去年8月來醋廠幹活,土地流轉了,老伴在家帶孫子,就他一人現在1個月在醋廠掙的都比以前兩口子幹多收入1000多元。

  李士村的醋廠和油坊生産的産品已經享譽該縣和周邊,下一步將打算擴大油坊經營規模,再添兩條生産線,將月生産能力從2000斤提高至6000斤,以滿足市場需求。  

  現在村民最盼年底分紅。為用好、管好村集體經濟,李士村完善管理制度,通過民主評議,認定股民286戶1144人。同時,建立實行“資金變股金、農民當股東、收益有分紅”的運作新機制。

  今年截止目前,李士村已實現凈利潤21.9萬元,預計年凈收益37萬元以上,按照村集體15%、成員85%比例分紅,全村每戶分紅可達880元。(完)

網媒記者們紛紛品嘗李士村出品的醋。(台灣網 黃曉迪 攝)

網媒記者參觀胡麻油的生産過程。(台灣網 黃曉迪 攝)

李士村村民正在做壓制胡麻油的準備。(台灣網 黃曉迪 攝)

李士村的醋廠和油廠。(台灣網 黃曉迪 攝)

李士村村規民約。(台灣網 黃曉迪 攝)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