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其南喊臺北故宮“臺灣化” 王豐:笑死人不償命

2018-07-19 10:0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北故宮博物院。(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7月19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北故宮博物院新任院長陳其南16日上任,對臺北故宮博物院未來願景喊出“臺北故宮臺灣化”口號,聲稱要重新賦予臺北故宮文物的意義,讓參觀者可以重新解碼。對此,臺灣作家王豐指出,“臺北故宮臺灣化”,笑死人不償命嗎?

  據報道,臺北故宮新任院長陳其南16日在記者會上鼓吹“臺北故宮臺灣化”,他宣稱“臺灣應該要接受東方最古老的中華文物,作為它的繼承者,我們在替世界人民保留世界資産,因為歷史轉折,變成是臺灣人的責任。”

  曾經是陳其南學生的臺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補充説,所謂的“臺北故宮臺灣化”,以故宮鎮院之寶翠玉白菜為例,過去展示時只會著重在玉器雕琢的細緻,未來會希望研究員把歷史脈絡放在前面,從社會脈絡來解釋為何翠玉白菜會作為嫁粧,把展覽和社會情境緊密結合。

  臺灣作家王豐則在faceboo表示,為什麼叫“故宮”,顧名思義,是中華民國推翻了清朝之後,稱呼滿清遜帝居住的紫禁城叫“故宮”。博物館當然可以“臺灣化”,但就不叫“故宮”了好嗎?用“故宮”兩字,就表示腦子燒壞了!“臺北故宮臺灣化”,笑死人不償命嗎?(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