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調查:臺灣中年職場媽媽薪情差 月收入與職場爸爸相差較多

2018-05-03 09: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3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灣人力銀行對職業媽媽薪資概況的調查發現男女薪資出現明顯差異,其中40歲以上中年職場媽媽平均月收入僅35366元新台幣(下同),與同年齡層職場爸爸的53102元新台幣相比,整整差了1.77萬元。

  yes123求職網2日發佈“職場媽媽薪資與母親節商機調查”,針對“職業婦女”與“職場媽媽”的就業與收入狀況進行統計,分為青年(未滿40歲)、中年(40歲以上),以及是否有小孩。

  調查結果顯示,針對青年職業婦女月收入,有小孩的職場媽媽月收入平均為31344元新台幣,高於沒有小孩的3968元;針對中年職業婦女,有小孩的職場媽媽月收入平均35366元新台幣,意外低於沒有小孩的37565元新台幣。

  以性別作為區別分析,結果出現更明顯差異。沒有小孩的青年職業婦女月收入是沒有小孩、同年齡層男性的87.9%,相差4282元新台幣;沒有小孩的中年職業婦女月收入,也僅達同年齡層、沒有小孩男性的80.4%,相差9158元。

  另外,未滿40歲,且有小孩的青年職場媽媽月收入,也只有同年齡層職場爸爸的78%,相差8821元;40歲以上的中年職場媽媽月收入更僅是同年齡層職場爸爸的66.6%,相差17736元。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由於男女從事産業分佈不同,導致薪資結構也不同,例如科技業與民生服務業,男女員工比例明顯有差距,甚至是較高薪的藍領技術型工作,如主廚、水電工、車輛維修黑手,從業人員的性別比例差距恐怕更為懸殊。

  楊宗斌指出,女性通常在生養育小孩之後想重返職場、二度就業,但可能被迫換職位、換公司與換行業,結果導致薪資下降。據調查,復職率僅剩55.57%,同時平均復職間隔,還長達了5年5個月,想要拿到與離開職場前相同薪資,或者恢復同樣的職務,確實不太容易。(台灣網 孫伊靜)

[責任編輯:孫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