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都市農夫!新北民眾利用居家閒置空間建社區菜圃

2018-04-27 10: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利用工作坊形式從種植規劃開始,帶領學員打造菜圃。(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4月27日訊  讓生活多一些綠色,自己種蔬果吃更健康!居家種菜其實很簡單,都市農耕是一種新型態的休閒方式。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新北市有越來越多的小區與鄰里開始利用居家周圍的閒置空間建菜圃,作為民眾交流與休憩的地方。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於2017年成立可食地景輔導團,幫助小區規劃菜圃,也替許多現有的菜圃改善土壤肥力及排水等問題。

  據報道,2018年,可食地景輔導團將提供申請單位都市農耕輔導,內容涵蓋菜圃規劃建置、改善現有菜圃缺點、辦理收成分享活動、辦理種植教學課程、以及辦理食農教育課程等,希望能讓未曾接觸過的民眾有農耕初體驗,同時也幫助許多既有的菜圃改善缺點,借此推廣都市農耕,一起打造新北市可食園藝菜圃。

  新北市景觀處長林芳良表示,在居民社區建置菜圃能帶來許多好處,除了能最直接增加綠地面積外,還能提供安心健康的蔬果,更是進行食農教育與交流分享的最佳場所。為了使民眾對菜圃的想像更為具體,景觀處設定有5種主題模式,分別為“好食寓”“芬芳趣”“摘果樂”“樂園藝”及“綠療愈”。民眾可藉由主題的選定,由景觀處協助規劃,讓菜圃更貼近理想中的樣子,打造專屬的快樂菜園!

  其中“好食寓”是推廣在屋頂陽臺打造安心健康的食材香料庫,“樂園藝”是以蔬菜搭配園藝植栽,並以造園方式來營造可食景觀,“芬芳趣”及“摘果樂”分別是以香草、果樹為主體規劃之可食地景,最後“綠療愈”則是為特定族群作合適的種植規劃,如高架菜箱可讓長者不須彎腰辛苦種植,就可以享受都市農耕的樂趣。(台灣網 王怡然)

  

  參與種植的民眾無不發揮創意,將不同顏色菜苗排列種植形成多種變化,小朋友也表示就像在菜圃裏作畫,大家玩得不亦樂乎。(臺灣“中時電子報”)

  

  藉由有趣的實作課程進行食農教育,並帶者小朋友一步步勾勒出自己的菜譜。(臺灣“中時電子報”)

[責任編輯:王怡然]